东莞消防重拳出击整治密室逃脱场所
i东莞-应急365 2021-10-15 10:28:09

密室逃脱类场所是在特定受限空间场景内进行真人逃脱、剧本杀、情景剧类活动的场所。从业单位为了增强“沉浸式”体验,采用隔断打造光线昏暗的密闭、狭小空间,大量使用灯光、音响、电子游戏道具等电器设备,大量使用布幡、塑料等可燃装饰物,火灾风险高,一旦起火,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针对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大的问题,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要求从业单位对照《风险指南》《检查指引》自查自改,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查严管,确保安全。

市消防救援支队紧密结合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密室逃脱类场所排查整治。各地消防大队积极联合公安、文旅、住建等部门就密室逃脱类场所是否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违规采用海绵塑料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应急广播、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有效等40余项内容展开细致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密室逃脱场所34家,发现火灾隐患23处,整改隐患21处,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

此外,还通过约谈提醒,分级专题发出风险警示和紧急约谈全市密室逃脱类场所负责人,督促单位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工作,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在未取得有效营业资格符合开业条件前,一律不得对外经营,坚决杜绝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警示案例

◆9月12日,重庆市渝中区,小秦和朋友到一家电影密室内玩耍,在被NPC(非玩家角色)追逐的过程中,她与朋友发生碰撞,额头磕在门框上,血流不止。

◆3月20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滕某在游戏室的“真人逃脱”中,因受惊吓跌倒受伤,被医院诊断为鼻骨骨折、鼻中隔骨折。

◆当地时间2019年1月4日下午5点左右,波兰北部城市科沙林(Koszalin)一家“密室逃脱”营业场所发生火灾,导致5人死亡,1人受伤。

■知多D

密室逃脱场所经营指南

一是场所要设置至少两个安全出口并有明确标识;二是场所内应设置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和安全逃生路线图;三是场所内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并确保完好有效;四是禁止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室内装修、房间隔断、装饰造型;五是禁止场所内吸烟、燃放冷烟花或焰火、违规电焊、气焊、切割等明火作业;六是场所内的电气线路敷设和电气设备安装使用要符合规定;七是消防安全管理人、管理人员要知晓自身消防安全职责,并掌握本场所主要火灾风险;八是工作人员应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措施和组织疏散能力。

密室逃脱场所游玩指南

一是选择资质齐全的经营店铺;二是闯关前,要熟悉店内的消防设施、疏散路线;三是记住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四是不得在场所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五是询问店内的有效求救方式。

文字:尹金钟 通讯员 莞消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