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开展三防应急救援演练
i东莞 2021-10-14 19:43:22

10月12日上午,中堂镇三防指挥所组织开展了2021年中堂镇三防应急救援演练,持续完善该镇防汛防旱防风减灾指挥体系,进一步明确镇、各部门、村(社区)三防工作职责。该镇应急管理分局、公安分局、武装部、消防救援大队、水务中心、城管分局、中堂医院、中堂海事处、中堂村、红锋社区等73人在四个场地参演。

▲10月12日,中堂镇三防指挥所组织开展三防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了台风来临时的场景,对防风Ⅳ级应急响应过程引导村(社区)低洼住户群众转移到社区应急避难场所、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过程开展人员落水水上救援和地下人行通道内涝排水、防风Ⅱ级应急响应过程中用防水挡板加固抢险的现场处置等工作进行了演习。

形式创新是本次演练的最大亮点。演练的四个场景通过信息远传互连技术手段实现救援过程远程指挥功能,使镇指挥中心指挥和现场指挥两级指挥系统协调配合指挥救援工作,达到了以练代战的效果,提升和完善该镇三防工作指挥系统以及部门实际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科、镇应急管理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演练进行了点评。

通过演练,验证了《中堂镇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也进一步提高了中堂镇各部门间的配合度,锻炼了该镇应急管理队伍,积累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经验,为该镇今后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置三防险情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了中堂镇应对突发事故灾难的能力和政府部门决策指挥水平。

文字:伍江 通讯员 莞安 图片:通讯员 莞安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