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镇将全力打造山水之城, “鱼翔浅底、水清岸绿”景象初现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10-13 10:21:43

“空气好了”“环境美了”,成为越来越多厚街镇市民的切身感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中共厚街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厚街将在绿色发展上突破提升,全力打造山水之城。今后五年,厚街镇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做好“山”“水”两篇大文章。此外,推动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形成“共建共治、齐抓共管”的环境保护工作格局。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鱼翔浅底、水清岸绿”景象初现

漫步在白濠陂水河畔,两岸绿树成荫,河水清澈缓慢而流。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这里原是一条黑臭河涌。如今水清了,岸绿了,白濠陂水的“变形记”,正是当前厚街河涌污染大治理的一个现实缩影。

厚街镇东靠大岭山森林公园,西依东引运河,拥有横岗水库、三丫陂水库等9座水库,22条河涌纵横交错,还有福神岗公园、神仙水公园等大大小小公园79个,生态资源十分丰富。长期以来,厚街镇积极响应中央、省、市的号召,坚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水污染问题,维护河湖健康。

通过近4年的努力,厚街镇河湖治理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目前,厚街镇22条河涌均稳定消除黑臭,并逐步达到V类水质标准,即可以适用于农业灌溉和一般景观要求的标准。全镇河涌初步呈现出“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喜人景象。但在河涌保洁、雨后排污口溢流等方面与“长制久清”的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全镇河涌治理工作依然艰巨。

分三阶段综合整治河湖水环境

全力打造高品质的山水之城

接下来,厚街镇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分三个阶段按照“一河涌一项目”的模式对16条河涌进行清淤、补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尽快实现全镇所有河涌的水质达到V类水的目标。

“第一阶段从8月底至9月底,实施新涌、旧涌、史涌等三条河涌治理,第二阶段从10月底至12月底实施大陂河、白濠北沟、白濠陂水等六条河涌的综合治理,第三阶段从明年1月份至7月底实施虎门灌渠等7条河涌的综合治理工作。”厚街镇水务工程运营中心负责人尹国杨介绍,按照“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的目标,全面推进沙溪水库等8条碧道建设,努力将8条碧道真正打造成为全镇人民美好生活的好去处。同时,做好“山”“水”两篇大文章,将厚街镇有山有水、有河有湖的独特优势有机串联起来,展现“依山傍水、山水一体”的特色空间格局,全力打造高品质的山水之城。

未来五年,厚街镇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塘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坚决抓好内河涌“剿黑消劣”整治,完善截污次支管网等治水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彻底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和排污口整治,建立完善污水管网“一张网”运营管理机制,系统强化河涌的生态补水,全面推进河道生态治理,重现“鱼翔浅底、水清岸绿”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厚街镇已建成两期沙塘污水处理厂、1座分散式处理站及5座一体化应急处理项目,污水处理能力达23.65万吨/天;至2021年底,污水管网将建成约930公里,工厂、楼盘小区地块管网基本全覆盖,普通住宅地块管网持续推进建设。目前在建工程有东江下游工程,227公里基本完工收尾;自建的雨污分流工程,302公里完工率约86%。

设立环境污染举报奖励资金

激发全社会参与环保

大气污染防治是生态保护的重点和难点。为此,厚街镇对辖区内的工业污染源实行网格化管理,建成5个标准站、32个微型站,以一个站为一个网格,基本实现全镇建成区大气监管全覆盖。

通过有效整治,全镇大气区域性污染得到有效扭转,“十三五”期间空气优良率持续提高,各项污染物指数呈下降趋势,其中2020年空气优良率到达92.4%,各项污染物指标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我们以大气监控体系为抓手,采取‘5+2’‘白+黑’的执法监管机制,对全镇工业企业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厚街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方惠斌表示,要充分调动分局执法人员,生态环境专管员,社区环保专员的积极性,对辖区企业进行全覆盖不留死角的执法监管,以严格的执法态势倒逼企业守法达标排放经营。

此外,厚街镇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设立举报奖励资金,完善简化有奖举报机制,激发全社会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形成“共建共治、齐抓共管”的环境保护工作格局。

文字:许铸 编辑:毕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