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技能竞赛迎来决赛
i东莞 2021-10-12 20:32:21

10月12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指导下,由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市总工会主办,东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东莞市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平安银行东莞分行协办的“2021年东莞市职业技能大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技能竞赛”迎来决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吴雨擎获得一等奖,李艳玲和李云鹏获得了二等奖,王一惠、谢勇辉、陈奕环、韦东辉和吴嘉敏获得三等奖。本次竞赛还设置了单项奖,王一惠获得了网络人气奖和“金融消费纠纷处置技能”奖,温恺获得了“金融消费者服务技能”奖。一二三等奖的选手也同时获得市总工会颁发的“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荣誉称号;一等奖选手也获得由市总工会颁发的“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主办方将从获奖选手中推选3名选手参加全省比赛。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处长冼宇航,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开禹,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赵玉旭,东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陈伟鹏,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淑晶,东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树坚,东莞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余映涛等出席了活动。

冼宇航在活动中表示,近年来,东莞金融界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投资者的保护工作,尤其在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方面,在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方面,以及在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促进社会和谐、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成绩显著、亮点频出。这次东莞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技能竞赛,又一次展现了东莞金融系统“金融为民”的理念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初心。希望通过本次竞赛活动,能够激励金融从业人员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促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增强责任担当,始终把“让人民满意”作为工作追求,将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地增强金融消费者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周开禹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金融发展的根本方向和价值目标,也是我们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使命初心,更是每一位金融工作者的必备情怀。希望参赛选手化情怀为动力,以赛促学、以学促做,进一步凝聚金融系统消保战线广大青年的奋进力量。希望各金融机构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将大赛成果转化为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效能的实践行动。

据介绍,本次竞赛在9月初拉开序幕。全市来自金融监管部门及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的164名选手参加初赛,60名选手入围复赛。综合初赛、复赛成绩,2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金融消费者服务技能展示和金融消费纠纷处置技能展示,由5名专家评委进行现场评分。

时代的进步,文明的发展以及金融消费者意识的提升,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位选手让观众看到了我市金融工作者用心服务、贴近群众的美好形象,充分展示了在东莞这块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金融工作者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也充分体现了东莞金融系统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作为和决心。

在评委点评中,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继云表示,选手们热情高涨,业务能力强,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把知识技能和沟通能力充分地展示出来。本次竞赛的环节设置科学,参与面广,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服务业,充分展现出我市金融业的满满活力。刘继云建议,未来可以举办更多与数字经济时代更吻合的竞赛来提醒金融服务人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从而更深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金融服务需求。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刘晓 图片:郭升涛 视频:郭升涛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