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投入、办实事,东莞城市学院化解师生“急难愁盼”难题
i东莞 2021-10-12 18:58:05

东莞城市学院针对发展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和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推动校园内热水管道、冷水管道、宿舍、食堂等校园民生工程的升级改造,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化解师生“急难愁盼”难题。

学校党委书记章德胜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用心用情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校热水泵工作基地

对近5000间宿舍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据了解,东莞城市学院热水系统设计并建设于2011年,主要利用学校附近热电厂的热能产生的蒸汽水进行加热,供给学校师生使用。10年过去,旧水管不断老化,特别是回水系统不够稳定,需要放很久才有热水出来,加上水垢堵塞,经常出现爆管的现象,频出故障,已不能满足师生的日常生活所需。

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的需求,后勤公司先后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惠州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调研,结合学校实际,采用了空气源热泵机组为核心部件,保温水箱、热水管道、回水管道、供水泵以及一整套智能控制系统组合安装,循环式热泵,具有循环产水、循环保温、保证出水温度恒定,热水即达等特点。安装使用后,可以移动支付,给学生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暑假期间,校园里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学校后勤公司同财务处、采购部等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对学校12幢学生宿舍楼,共计近5000间宿舍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学校物业中心主任李贤宁介绍,本次改造涉及到校内铺设热水管道,架设空气能机组,更换学生宿舍冷、热水管道,更换花洒等多项工程。原预计施工周期50天,但新生较以往提前一周入学报到,暑期又下了十几天的雨,实际施工周期只有二十几天。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校园施工安全,按期完成任务。后勤工作人员全程跟进,几乎没有休息一天。特别是临近开学时,更是加班加点,连续几个通宵作战,确保了新生到校能安全、舒适入住,有一个好的体验。

“改造后,采用分布式热水管道,共建设32个热水储水罐,能满足25000多人同时段淋浴。水温恒定在50摄氏度,打开水龙头,瞬间就有热水,即开即用,更安全、更高效、更节能。”学校后勤公司副总经理蔡小锋说道。

居住在学生公寓2幢的智能制造学院大三学生谭同学表示,现在用水比以前更方便了,水温也更舒适,以前有时用水不够,宿舍几个人还得要花钱购买,现在用下来,学校的补贴水费就够用了。

▲学校通宵施工现场

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了解,在本次学校为群众办实事中,后勤服务中心还把新生1499间宿舍进行重新批灰,对大部分新老生宿舍的花洒进行更换。去年对荔香园饭堂一楼进行改造后,受到师生一致好评。今年对二楼饭堂进行重新装修改造,预计国庆节后将重新开张,让师生就餐环境更舒服,菜品选择更丰富,满足师生多样性的需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资源,守正创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学校后勤公司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后勤本职工作,聚焦师生民生问题,多角度提升软硬件设施,不断改进工作,解决民生保障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更换冷热水管道、更换淋浴设备、学生宿舍焕新、食堂改造等民生项目,深受师生欢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字:肖郅朋 通讯员:叶云峰 图片:受访学校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