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东莞推行服务贸易外汇便利化改革 优化网上核验提速增效
i东莞 2021-10-12 10:17:35

为推进和落实“放管服”改革,助力提升东莞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近期组织全市外汇指定银行对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功能升级试运行,实现了“一次备案、多次付汇”。试运行以来情况良好,政策实施平稳有序。

截至9月末,全市核验税务备案表732笔,付汇金额13.4亿美元,新政对于付汇频度较高的企业而言提速减负效果尤为明显,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次备案、多次付汇

东莞市企业服务贸易等项目付汇量大,2020年全市银行办理单笔超5万美元服务贸易等项目付汇近3000笔,部分付汇都是签订长期合同,定期付款,现允许同一合同“一次备案、多次付汇”,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东莞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约70%的付汇采用一个合同项下多次付汇的形式,自7月2日系统实现“一次备案、多次付汇”以来,该企业在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办理了115笔需要税务备案的服务贸易付汇业务,其中有的合同在短短两个多月已经付汇5次,以往这样的付汇每一笔均需要登录税局系统备案,花费大量时间,现在每个合同只需要备案一次,后续每笔同一合同的付汇均可在外汇局系统再次核验,大大节省了企业办理税务备案的时间,提高了企业付汇的便利性及效率。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这种核验方法快捷方便,体验非常不错。

东莞某电子制品有限公司也是其中的受益者。由于经营需要,该公司需定期将其生产的产品送往UL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每月需通过东莞农商行对外支付5万美元以上的检测费。据了解,以往企业每支付一笔UL检测费,就需要进行一次备案,而实行“一次备案,多次付汇”后,企业凭借其与境外公司签订的协议,一次备案了200万美元的合同总金额,并设置了两年的执行期,按照企业月均付汇约8万美元计算,可一次性减少企业未来两年的税务备案工作,将备案次数由原来预估的25次降低至1次,大幅减少企业办理税务备案的工作量。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东莞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东莞银行申请办理股权转让付款业务,境外公司以26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向该资产管理公司转让其所投资的境内某企业100%的股权。根据双方协定,该资产管理公司需于2021年12月30日前,分9次共支付2600万人民币给境外公司。在办理前面7笔汇款时,外汇局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功能尚未升级,故每次付款需重复办理税务备案,企业办理对外付款手续较为繁复。

在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功能升级后,该资产管理公司办理了最后两笔付款业务,均无需再次办理税务备案手续,银行凭之前的备案表编号和验证码进行新增核验。该资产管理公司人员表示,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功能的升级,大大简化了企业对外付款的操作程序,最大程度减轻企业的脚底成本。

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涉外业务便利化措施相继落地实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对外贸易及投融资业务量较大,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将进一步指导辖内金融机构,落实好各项外汇便利化政策,认真倾听企业的意见,用实际行动支持东莞全面深化服务贸易融合发展,为东莞市争创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