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先锋⑦|企石镇工商联(商会):广东省“四好”商会
i东莞 2021-10-12 10:17:22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公经济党组织扮演了党建引领的角色,打造了一个个堪当重任、创赢未来的一流团队。为此,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东莞日报等媒体,通过采访多家党建工作出彩的民营企业、商会协会,推出《非公党建先锋》系列报道,讲述非公经济党建故事。

会员企业从50多人发展到200多人,生产经营项目涉及多种行业,成为推动企石镇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在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和东莞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的指导下,企石镇工商联(商会)获得了蓬勃发展,会员规模不断扩展。

今年以来,该商会积极推进党建与“万企帮万村”精准帮扶工作结合,切实抓好企石镇两条村庄和云南昭通市镇雄县泼机镇8条贫困村的对口帮扶工作。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商会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值得提出的是,该商会在发展的过程中,获得了不少荣誉和良好口碑。从2011年至2021年连续11年被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评为先进商会,2017年被省工商联认定为广东省“五好”镇街工商联,2019年被省工商联认定为广东省“四好”商会。

【对话】

谈党建:认真履职,主动作为

记者:贵商会开展了哪些党建工作?是如何扎实党建基础的,更好发挥堡垒作用的?

企石镇工商联:我们主要是从认真履职、提高党员自身素质能力、主动作为三个方面来开展党建工作。目前,商会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0人,其中书记1人,委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已经有5名,说明我们对后备党员的培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市工商联、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对我们商会党建工作的支持和引导下,我们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拟定下一年的工作计划,明确书记、委员抓党建的职责分工和年度任务分工。另外,商会党支部积极响应东莞市委市政府、东莞市委统战部、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的号召,推进党建与“万企帮万村”精准帮扶工作结合,切实抓好企石镇两条村庄和云南昭通市镇雄县泼机镇8条贫困村的对口帮扶工作,解决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环境治理问题。

记者:基层党组织是战斗堡垒,党员是旗帜。贵商会是怎么让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

企石镇工商联:主要是提高党员自身素质能力。我们党支部引导党员积极加强各项业务特别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习,通过学习文件、集体讨论等形式丰富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认真领会市工商联党组和镇委、镇政府有关文件指示精神。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求他们以党员的标准规范各种言行,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镇党委、镇政府的各项决定,自觉维护党委、政府的集体领导的权威。

我们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把党的事业向前推进。今年3月,商会党支部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班子成员敢于自我批评,敢于相互批评,还认真分析了自查存在的问题的原因,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推动党员干部自身的净化和提高。

谈学习:加强学习,坚定信仰

记者: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贵商会开展了哪些学习教育活动?

企石镇工商联:为激励全体党员奋力前行,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支部开展了多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比如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横沥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让全体党员加深了对党史的认识,激励全体党员奋力前行,全身心投入企业发展中来;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红色电影《刘胡兰》,引导党员同志像刘胡兰同志那样始终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的事业。

这么多次活动下来,全体党员同志都表示,一定要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追随党的步伐,履职尽责,继续保持昂扬的革命斗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谈为民:勇担责任,服务家乡

记者:参与公益活动是商会作为一个社团组织的社会责任,也是商会中每一个会员企业的社会责任。贵商会参与了哪些公益活动?

企石镇工商联:商会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支持镇慈善事业发展的。一是积极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活动。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从2010年开始举办该活动以来,我们累计捐款已经达到550万元。二是开展春节慰问活动,我们曾去到镇敬老院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我们还开展过春节拥军优属慰问活动,对78年入伍参加越战老兵进行慰问,拉近了商会与参战老兵的距离,让参战老兵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怀。

记者:抗击疫情,人人都是责任人,贵商会参与了哪些抗疫工作?

企石镇工商联:企石镇工商联作为一个具有大爱精神的社会组织,始终秉承着“服务社会、服务家乡”的原则,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商会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活动。疫情初期,我们商会捐赠139万元给企石镇人民政府(社会捐助专户),用于采购医用防护口罩等医用品,专门用于抗击疫情所需。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等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商会积极推动了会员企业高效应对疫情,尽快复工复产。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刘晓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