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来看!松山湖科学公园规划图首次曝光
i东莞 2021-10-11 19:39:24

让科技融入自然,让自然成为科普的“教科书”……近期,松山湖科学公园海量规划图首次曝光。规划图将科技元素与自然景观深度融合,力争建成一座具有生态保育、科学展示、山林休闲、健康康养、滨水休闲等功能的城市综合公园,成为科学城“最为精彩之地”。

目前,松山湖中心城区、松山湖科学公园、巍峨山科学家森林公园、悦榕庄酒店、粤港澳科技交流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将进一步完善园区高品质城市配套,吸引更多人才驻足停留,强化城市与人才共荣共生的浓厚氛围。

建设国际化滨水科学公园,拓展城市公共空间

“做科研有时候需要一些别的活动来激发思维,光靠苦思冥想也不行。”赵金奎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自从来到松山湖,每天沿湖骑行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松山湖是块宝地,环境非常好,非常适合骑行,放松后可以更好地工作。”他说。

2020年7月,松山湖科学城正式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在国家战略平台的加持下,人才吸引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攀升。

与此同时,如何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为更多优秀人才提供优质公共空间,已成为摆在松山湖面前的必答题。松山湖科学公园的规划建设,便是其中关键一步。

根据规划,松山湖科学公园将建于松山湖南侧的湖岸路与景华路附近,南依巍峨山、北面松山湖,处于环湖创新带与科学城创新中轴交汇的核心位置,项目总用地98.25公顷(约1475亩)。

以打造国际化滨水科学公园为目标,松山湖科学公园将围绕“自然+科学+艺术”的总定位,建成一座具有生态保育、科学展示、山林休闲、健康康养、滨水休闲等功能的城市综合公园。

具体而言,该公园将瞄准周边科研人员、会议访客、居民、学生、游客等人群的需求,高标准打造多个亮点工程。其中,包括奠基石广场、运动公园、儿童主题乐园、生态科普廊道、滨湖走廊、自然山林、康养山丘、跑步道等。

将自然与科学巧妙融合,打造“最为精彩之地”

过去20年,松山湖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擦亮了“科技共山水一色”的靓丽名片。如今,将自然与科学巧妙结合,也将成为松山湖科学公园规划建设中的基本遵循,致力于打造为科学城“最为精彩之地”。

为延续良好的生态基因,松山湖科学公园将根据各片区的生态特征,建成运动微丘、松山原岭、莞文森林、峡谷塘链、湖岸水湾共五大主题分区。

同时,采用完善、修复、营造三种方式,科学设计山湖、山塘、岛链、溪涧、茶田、榕台、竹舍、花池、鸟岛等九重生境,既能提升观光体验,也能很好地保留生态本底。

当然,科学公园的设计核心始终围绕“科学”主题展开。一方面,它将充分利用鱼虾贝、两栖、鸟、昆虫等本地特色生物,打造科普教育场地,人们不仅可以在此感受重返自然、探索自然的乐趣,更能从科普自然中收获科学知识。

另一方面,松山湖科学城作为东莞乃至大湾区科创资源高度集聚的区域,拥有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高水平大装置、大平台、大机构、大学、大企业。公园将通过科学转译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科技互动平台,让人们在滨水游憩中也能体验科学的魅力,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

为满足人才交流需求、提升科学家的归属感,公园还将提供多种科学交流场所,如沿登山道设置科学社群活动空间、小型交流空间、冥想空间和启发性散步径等。

此外,各类科技手段的应用,也将让公园充满科技感。如建设一座集5G智能、智能感应、智能通行、智能环境、智能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公园;在灯光设计中控制光谱范围,既能促进动植物生活生长,也不造成光污染等。

延伸阅读

多个项目全面推进,加快提升城市品质

产业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环境走。数据显示,松山湖共有总就业人口约18万人,平均年龄26.8岁,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占总就业人口约43.5%。在城市人口朝着年轻化、高学历的方向演变时,人们对城市品质的要求也随之提升。

今年4月,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目前正以“四梁八柱”为支点,筑起未来之城新地基。建设高品质城市配套作为其中重要的一“柱”,既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也是拉动高端人才集聚的必备条件。

打开城市规划图,可看到松山湖科学城的城市建设将形成一个环湖多中心体系。其中,南部有巍峨山科技中心,中部有松山湖城市中心,北部有北站产研服务中心。

具体而言,南部除了松山湖科学公园外,巍峨山科学家森林公园已启动建设,规划面积1114.75公顷,定位为科学城的生态景观门户。这里拥有8000余亩红花油茶林,是目前我国现存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广宁红花油茶林。

位于南部的悦榕庄酒店、粤港澳科技交流中心也正规划布局中。其中,酒店计划打造为具有影响力的城市会客厅,科技交流中心将建成集会议中心、金融交流中心、音乐厅和湖畔酒店等为一体的智库型交流平台。

位于中部的松山湖中心城区规划面积5.4平方公里,依托松山湖站TOD与中心公园,将重点围绕“科技、文化、生活”三个要素,引入新的理念、标准、制度、机制与空间场景、生活方式,建设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综合性商业服务体系、高端国际社区和生活配套等内容,打造人、科技与自然交织融合的新一代城市中心。

未来,这里将规划“一园五片”功能分区,包括中央公园、松湖TOD、创研社区、文创沟谷、未来社区、创享湖滨等,提升城-湖“互联”的体验。

放眼北部区域,华润•万象汇即将拔地而起,创意生活城升级改造工程火热推进中。其中,后者建设内容涵盖展演中心、滨水街区、科技服务、人才住宅及总部办公等功能设施。

随着各大项目有序推进,一幅宜居宜业宜创的城市画卷正在松山湖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未来,这里将以高品质城市配套环境,彰显出更为强劲的人才磁吸效应。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松山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