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荷锦簇莞邑情,粤剧唱别黄金周!第十九届东莞“粤剧黄金周”闭幕
i东莞 2021-10-09 17:28:27

10月8日晚,“新荷锦簇莞邑情”——第十九届东莞“粤剧黄金周”闭幕式暨陈锦荣、陈映荷师生粤剧粤曲作品欣赏会在东莞道滘粤韵馆举行,莞籍著名粤剧曲艺撰曲家陈锦荣与东莞粤曲名家陈映荷联袂献演,为本届东莞“粤剧黄金周”画上圆满句号。

陈锦荣、陈映荷师生粤剧粤曲作品欣赏会现场,集中展示陈锦荣代表作《唐宫香梦证前盟》《落花时节又逢君》《兰陵王》《骊宫新韵》等,以及陈映荷的获奖作品《旗峰春晓》(入选第16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展播)、《可园新韵》(入选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一百”曲艺精品专辑新作)、《莞邑新声颂华诞》等。

此外,欣赏会上,东莞粤剧发展中心还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丁凡、蒋文端、麦玉清、彭庆华和国家一级演员林家宝、黄春强,以“四朵梅花、六个一级”的强大阵容,以及广东粤剧院一团的演员班底,广东粤剧院一团和广东音乐曲艺团组成的音乐设计团队,共同绘就一出精彩纷呈、悠扬唯美的视听盛宴;整场晚会以《莞邑新声颂华诞》开场,汇聚东莞最强粤剧曲艺精英,聚焦粤剧十大行当,以精美妆容和华丽服饰演绎粤剧的多彩魅力。

据悉,东莞“粤剧黄金周”,始终秉承文化创新的理念,展示东莞粤剧曲艺事业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果,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本届东莞“粤剧黄金周”紧贴建党百年、守初心使命的主题,打造极具时代特色、体现爱国主义情怀的开幕演出;上演多台红色经典粤剧,再现建党初期风雨飘摇的艰辛岁月;省市名伶与本土粤剧曲艺新秀联袂献演,大展传统文化风采,推动地方粤剧曲艺文化高品质传承和发展,将东莞“粤剧黄金周”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有深厚群众基础的、能代表湾区文化根脉的重要文化节庆品牌。

相关链接

创作者介绍

陈锦荣

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曲艺家协会理事、著名粤剧编剧撰曲家,虎门南面村人。广东粤剧学校首届学生,分配到广东粤剧院青年演员训练班任演员,自学编剧、撰曲,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曾聘为特约撰曲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创作粤曲《长亭送别》《琴挑》等享誉曲坛。近年活跃于剧坛、曲苑,为广东粤剧院、广东音乐曲艺团撰写新曲新剧。创作大型粤剧《红雪》获广东省第八届艺术节编剧二等奖;历史剧《大明悲歌》获广东省第九届艺术节编剧二等奖。为广东粤剧院新编的《唐宫香梦证前盟》亦受到行内外的肯定和欢迎。

此外,粤曲《海缘》获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大赛文学提名奖;粤曲《李清照柳岸愁怀》获广东省第八届鲁迅文艺奖;《绝情谷底侠侣情》《一梦到巫山》《天涯别恨长》《天仙配》等曲目,在穗港澳和美加等地的乐社广为传唱,成为曲迷、发烧友常备的表演曲目。

陈映荷

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会员,东莞粤剧发展中心主任,东莞市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东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戏剧家协会粤剧学会主席。曾先后获得“粤韵风华”省港澳群众粤曲大赛广东赛区平喉组第二名、广东省曲艺邀请赛青年组金奖、第二届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虾腔会员大赛金奖等殊荣,享有“东莞三大平喉王”之称。先后于2006年、2015年、2016年在全市举办了个人粤曲作品演唱会,反响热烈;2015年入选首批东莞市文艺名家推广对象名录。

陈映荷多年来一直勤奋笔耕,创作了《金鳌抒怀》《莞邑新歌》《水乡新韵》《春暖东江》《十里长堤咏新篇》《松山湖礼赞》《碧海蓝天万江美》《莞邑新声颂华诞》《旗峰春晓》等一批观众喜闻乐见的粤曲作品;2020年2月,她满怀深情写下了讴歌白衣战士争相请战参加一线抗疫的粤曲《济世扶危写春秋》,在抗疫期间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广为流传。她创作的《旗峰春晓》入选第16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播,《可园新韵》入选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一百”曲艺精品专辑粤曲新作。

文字:沈汉炎 图片:沈汉炎 东莞粤剧发展中心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