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疫情防控|市民自我防护意识较强,但仍有场所防控不到位
i东莞 2021-10-05 18:40:40

国庆假期,秋高气爽,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然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其中,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尤为重要。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地铁、商场超市和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等地发现,工作人员和消费者防疫意识不“掉线”,绝大多数市民都会自觉配合执行防疫措施,健康安全过佳节,但仍有一些场所存在扫码测温落实不到位、不戴口罩等防疫漏洞。

▲地铁2号线鸿福路站入口

地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今日(5日)下午14时,东莞地铁2号线鸿福路站的工作人员对一名未佩戴口罩的乘客说道。

记者在鸿福路站内看到,大部分乘客根据站内指引,自觉佩戴好口罩,同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行程卡,经过工作人员的检查后进入。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乘客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未佩戴口罩等不规范行为,工作人员会进行及时劝导。进入站内,记者发现,乘客自觉排队有序乘车。在车厢内,乘客同样自觉佩戴口罩,同时市轨道公司在列车车厢内配置检查员,流动检查乘客佩戴口罩等行为。

东莞地铁2号线是公共交通主动脉。今年国庆假期,随着客流量急速上升,东莞地铁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大考”。市轨道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严格落实乘客进站乘车3个100%防疫检查措施,即100%戴口罩,100%查验粤康码,100%测体温。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体温测试正常且粤康码为绿码方可进站乘车。为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国庆期间,市轨道公司组织150多名党员志愿者到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出入口支援粤康码查验工作。同时,车站持续加强设备设施消毒工作,严格落实消毒频次。

此外,市轨道公司制定了“车站发现体温异常/粤康码黄红码乘客应急处置预案”,并在每个地铁车站设置了防疫留观区,对体温异常、粤康码异常的乘客开展初期处置。车站发现黄红码乘客时,将严格落实初期留观问询,同时联系镇区疫情防控单位汇报情况,并按其指引开展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民盈·国贸城入口

商场:测温扫码落实不到位

不过,一些商场由于人流量大,仍有存在扫码测温落实不到位、不戴口罩等防疫漏洞。

在民盈·国贸城,多个入口都有工作人员值守,要求市民扫码测温,入口处健康码二维码、醒目的提示标语等一应俱全。但由于消费者众多,扫码测温环节显得较为马虎,消费者是否佩戴好口罩并不十分在意。

商场内的工作人员和消费者基本都是自觉配戴好口罩,但仍有个别市民将口罩拉到下巴处或者索性不戴口罩。假期期间,不少人选择在外面聚餐,不少餐馆需排队候餐,但是在等位区消费者基本未遵守保持一米间隔。

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附近的海德广场和汇一城购物广场。“我们来东莞后不论是逛街还是乘车,都会自觉佩戴口罩。”今年国庆假期来东莞旅游的李先生说,在民盈·国贸城及周边商圈,放眼望去戴口罩的人还是比没戴的人多,但可能由于东莞天气较为炎热,气温过高,还是有人会把口罩摘下来。

▲海德广场外

车展:观展人数众多仍有人摘下口罩

国庆假期,第21届东莞国际车展在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在入口处,记者看到清晰的防疫提醒和宣传标语,消费者和车友都依次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井然有序排队进入。

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现场气氛热烈,观展人数众多,大家基本自觉佩戴好口罩,文明健康观展。同时,现场还免费为消费者提供免洗洗手液,供消费者进行消毒。

此外,现场还有提醒自觉佩戴好口罩的宣传标语,提醒广大消费者和车友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虽然大部分人仍然自觉佩戴好口罩,但仍有人摘下口罩。

“现场人流很大,有人取下口罩实在不妥,增加了其他人的风险。”现场观展的秦先生说,从进场到场内的疫情防控措施整体上较为严格,没有明显纰漏,同时广大参展者也都有很强的防疫意识。

秦先生同时指出,当前疫情并没有完全消失,而观展人数火爆,建议主办方对观展人数进行限流,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同时希望增加配置工作人员加强场馆内巡查,针对未佩戴口罩等行为及时劝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记者手记】

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疫情常态化防控不可疏忽。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不仅需要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更需要广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希望广大市民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假期期间,商场、超市和餐饮门店都是人员集中的重点场所,尤其需要严格管理,请广大市民主动配合测温、验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尤其在旅游景区入口、重要参观点、购票、休息、餐饮等区域,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一定间距。

文字: 刘召 图片: 赵浛锐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