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来东城感受传统文化吧!
i东莞 2021-10-02 13:25:32

传统文化和美德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记者了解到,“文化传承在东城”活动从10月1日至4日,连续四天,在东城温塘、下桥、余屋、柏洲边的宗祠内举行传统文化启蒙互动性活动。在首站的东城街道温塘社区袁氏大宗祠内,醒狮跃动,墨香氤氲、书声琅琅……,参与活动的市民以此方式,在文化传承中,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繁荣富强。

醒狮文化在传承,少儿醒狮表演吸晴

醒狮,又称舞狮,俗称“舞醒狮”,是以武术功法为基础,又以“舞”为形式的独特民间艺术。10月1日上午,由东城第一小学的春蕾醒狮团带来的醒狮表演吸引了在现场市民驻足观赏。

醒狮运动在中华大地上已经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醒狮文化在广东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不仅寓意着如意吉祥,还是雄健、勇敢和力量的象征。

东城第一小学地处东莞东城温塘社区,醒狮运动是该社区的传统文化。近十年来,东城一小着力将具有温塘地域特色的醒狮文化,打造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醒狮表演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温塘社区很注重传统文化的建设,这样的表演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居住在温塘社区的陈先生说道。

国学公益活动,培养少年传统美德

作为首站活动的亮点,传统国学启蒙仪式通过引导青少年穿汉服,进行开笔礼、点朱砂诵读国学经典、赠国学启蒙读物等活动,全方位对青少年进行国学启蒙,活动充满仪式感,深受孩子们喜欢。

一笔一撇,一诵一读,一鞠一躬……活动分区安排了书法、国学经典诵读、传统礼仪等国学文化课堂,让参与者在沉浸式课堂中体悟国学文化的深厚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国学文化的传播者。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参与活动的市民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国庆假期,活动现场有一群无私贡献的东城文化志愿者协助维持活动秩序和做好防疫措施、体温监测和消毒工作。

文字:郭小斌 图片:通讯员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