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学校形式多样庆国庆
i东莞 2021-10-02 09:19:38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9月30日,东莞多所中小学校园内传来熟悉的旋律,师生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母亲献礼。

■松山湖中心小学学生用歌声祝福祖国生日

松山湖中心小学为祖国献上生日蛋糕

9月30日上午,松山湖中心小学的师生们一起观看了烈士纪念日的直播,缅怀烈士,致敬英雄。学校各级各班还组织召开丰富多彩的国庆主题体验活动。活动伊始,师生们共同唱响《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和《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爱。

紧接着,各年级依据年级特点,开展相关爱国教育体验活动。一年级的萌娃刚刚入学一个月,他们用稚嫩的双手亲手制作了“蛋糕”画作,献给祖国。二年级的孩子们为祖国妈妈唱支歌,把最衷心的祝福献给祖国。三年级的孩子们为祖国妈妈制作了精美的贺卡。贺卡上的每一朵小花都是孩子们情意的流露。四年级的学生们则用讲爱国故事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过去,就不能正确地面对现在和未来。”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孩子们则用朗诵爱国诗篇和唱主题歌曲来表达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9月30日,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组织了“迎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朗诵《心声》 祝福祖国

为加强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的精神,表达当代中职生的爱国情怀,营造校园节日气氛,9月30日,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组织了“迎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当天,天高云淡,广大师生齐聚学校广场,热烈而庄重地礼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全校师生精神抖擞地在学校的运动场上观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朗诵诗歌《心声》,同祝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石碣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主题歌会

优美歌声颂祖国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初心换回了百年承诺……”9月30日,“幸福小康路 欢歌颂祖国”石碣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主题歌会举行,一首《灯火里的中国》唱出了国泰民安,令人陶醉。

主题歌会在独唱《祖国慈祥的母亲》中拉开序幕,演出由盛世华章、时代印记、筑梦小康、湾区逐梦四个篇章徐徐展开,来自各行各业的文艺爱好者,用饱满的精神、精湛的演出,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现场展演的曲目以传诵已久、耳熟能详的歌曲为主,有独唱《祖国慈祥的母亲》《灯火里的中国》《故乡的云》,也有钢琴独奏《肖邦大辉煌圆舞曲》等。15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向祖国72岁生日献礼,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活动在大合唱《我爱你中国》中落下帷幕,大家自豪地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引吭高歌,歌声时而婉转优美,时而铿锵有力,把赤诚的心、火热的爱汇入大合唱,抒发出爱党爱国的崇高情怀,憧憬祖国的美好未来,讴歌新时代的幸福美好新生活。

“国庆宝宝”贺国庆

与祖国同一天生日,这是一件值得自豪和高兴的事情。10月1日,桥头医院产科迎来了两名“国庆宝宝”,医护人员别出心裁用胎盘在宣纸上拓印出“生命树”的图案,再用颜料笔画成一棵树的样子,还特意在树的上面画上一面五星红旗,寓意在国庆当天出生,生命延续,并祝愿宝宝健康成长。

当天,记者在桥头医院产科病房看到,第一名“国庆宝宝”是在凌晨1点31分出生,是一名女宝宝。宝宝的妈妈李女士今年30岁,生产完没多久的她精神状态非常好,她说,宝宝是她的第二个孩子,虽然不是第一次当妈妈了,但是还是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宝宝出生真会挑日子!与祖国同一天生日,感觉非常有意义,于是帮宝宝取了一个小名叫‘庆庆’。”李女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宝宝的爸爸吴先生表达了对妻子的感谢:“说实话最辛苦的就是宝宝的妈妈,我打心里是非常感谢老婆,希望宝宝健康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宝宝顺利出生后,桥头医院产科别出心裁,用产妇分娩后的胎盘在宣纸上拓印出“生命树”的图案。负责作画的护士告诉记者,她先把胎盘处理干净,用宣纸覆盖印出模样,再用颜料笔画成一棵树的样子,并特意在树的上面画上一面五星红旗,寓意在国庆当天出生,生命在延续。

“宝宝在国庆节出生,我们就想送一份特别的礼物作为留念,产妇和家属都很开心,觉得非常特别且珍贵。”桥头医院产科护士李珍珍说,国庆当天,桥头医院迎来了两名“国庆宝宝”,一男一女,均为顺产出生,产程都十分顺利,母婴平安。

国庆假期到沙田欣赏莞草文化展

莞草是沙田传统特色文化和文化名片之一。为更好地展示沙田莞草文化季系列活动成果,丰富市民国庆假期的文化生活,9月30日起,“莞脉传承”沙田镇莞草文化季草编手工作品主题特展在沙田文化艺术中心展出,一幅幅精美的莞草编织手工画、立体摆件、儿童莞草贴画等作品挂满了展厅。参展作品以歌颂党、沙田特色建筑、水乡景貌等为主题,集中展示和推广沙田莞草编织文化。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近80件莞草手工编织艺术作品,分为匠艺、莞编、传承三个章节,其中,莞编艺人精品画作16幅,莞草摆件20件,儿童莞草贴画40幅,用艺术展览方式呈现莞草的文创魅力,擦亮沙田文化品牌。

首展当天,吸引了不少周边学校师生、传统文化爱好者前来观赏、学习。

文字:覃凤春 袁健斌 通讯员 胡素雯 莫衬玲 图片:受访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