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清溪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4.04%,排名全市第二
i东莞 2021-09-30 17:35:08

9月29日,记者从清溪镇经济发展局获悉,《2020年东莞市分镇街R&D经费及占比》数据显示:清溪镇全镇R&D经费支出12.89亿元,排名全市第四;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4.04%,排名全市第二,仅次于松山湖高新区,排全市各镇街第一。

近年来,清溪镇全镇上下坚持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始终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清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充分发挥大企业在创新引领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大对科技型新兴项目的引育力度,持续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事业提质增效,为建设“融合先锋、智美清溪”打造新动能新优势。

▲清溪镇委书记叶锦锐一行考察立讯精密科技创新情况

全镇R&D经费支出占比全市第二

在广东德瑞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瑞源公司)一个个石墨烯散热器由冲压工艺制作完成,消费电子类产品由CNC工艺制作完成,一款款精密产品被运往仓库等待打包送往下游厂家。

德瑞源新公司是高薪技术企业、倍增企业等、被认定为广东省散热器及新型散热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讯、安防、智能燃气表及汽车航天军工等领域。

“科技创新是公司的发展命脉,只有不断提升技术、推陈出新才能发展壮大。”德瑞源公司总经理孙学栋介绍,近年来,德瑞源公司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大力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公司每年拿出营收的6%作为经费投入研发创新。“今年,公司研发了半固态的工艺技术,生产成本直接下降了10%。”

2020年,德瑞源公司产值1亿元左右,今年随着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订单的增多预测产值可实现翻一番,近2亿元。

放眼清溪,德瑞源公司只是不断插上科技创新“翅膀”的众多企业中的一个,他们正在研发上加大投入,谋求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原有业务冲向新的蓝海。

记者从清溪镇获悉,2020年清溪全镇R&D经费支出12.89亿元,排名全市第四;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4.04%,排名全市第二,仅次于松山湖高新区,排全市各镇街第一。R&D经费支出投入保持稳步增长再创新高。当前,清溪全镇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清溪镇镇长沈志攀一行调研沃泰通储能技术研发

发扬“店小二”精神,走访企业路程逾10000公里

清溪全镇R&D经费支出再创新高的背后,是近年来清溪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在大力实施“科技清溪”工程的基础上,为进一步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出台了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极大地鼓励了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建立自有技术研发创新中心,不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宣传力度,成立了建立专业的科技创新服务团队,为企业搭建创新交流服务平台,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发展,为清溪实现高水平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清溪镇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对企业进行“一对一”上门辅导,动员企业申报高企,为企业提供申报指导,确保重点目标企业名单实现走访全覆盖,不漏一家。

“今年清溪镇共动员297家企业进高企申报,平均每家企业动员了三次,共计跑了1000多趟,超过10000公里的路程。”清溪镇科技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精准细致的服务企业,扎实推进清溪镇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截至9月26日,清溪镇共推荐140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额完成市科技局下达的135家企业的申报任务,按预估今年可通过高企认定约110家,总数估计可达245家左右。

文字:张喜林 图片:清溪宣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