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朗各学校超市践行环保理念节约用电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09-30 15:16:14

9月28日 ,记者走访大朗各小学、超市时发现,各大商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切身实际践行环保理念,减少使用或停用了许多非必要的用电设备。

多措并举提高学生对节约用电的认识

当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大朗镇内的中小学发现,各学校都积极响应并开展节约用电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引导学生们要让节约成为习惯,让低碳成为信仰,让绿色成为时尚。

记者在大朗第一小学的课室看到,该班级正在开展“节约用电,从我做起”主题班会课,老师正绘声绘色的讲解着电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浪费电的现象有哪些以及节约用电的小方法、小窍门等知识,引导同学们科学用电、安全用电,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安全节约用电的重要性。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要身兼力行,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用电。

大朗第一小学学生雷海东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当中,晚上写作业的时候,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家里开的大灯一般都会比较耗电,可以选择使用节能性的台灯来写作业。大朗第一小学学生李颖瑜表示,上了班会课,知道了很多节约用电的小知识,将会倡导我周围的人一起节约用电。

据悉,通过开展节约用电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丰富了学校安全教育的内容,而且学校还以此活动为契机,倡导学生们积极学习宣传节约用电小常识,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以及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消费观。

把节能减排践行到日常生活中

记者在大朗某超市的智能化管理系统机房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商场电梯、灯光照明、空调等设备的运行情况。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践行节能环保理念,积极响应节约用电号召,超市内的所有照明都使用节能省电的LED灯管,空调等设备则根据每天的气温以及客流量进行实时调整。另外,超市外的广告灯饰也会根据冬夏日落时间改变照明方案。

超市工作人员彭爱萍告诉记者,超市按照国家的提倡,在工作期间,办公室做到无人就随手关灯,在饭点的时候,按时开关电源,节约用电。节假日期间,人流比较多的时候,才开动两边电梯,平时就只开一部电梯,节省用电。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勾茜 王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