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筑牢国庆安全防线!
茶山快讯 2021-09-30 10:19:28

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连日来

茶山多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排查行动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保障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开展道路安全应急演练

为提高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能力,茶山交警、消防、应急、交通等多部门联合开展2021年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处置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危化品车辆和小轿车相撞引起交通事故,造成人员受伤及危化品泄露。交警大队接警后,立即通知消防、应急、交通、医院等部门到场协助处置,并迅速组织开展救援。

经过救援,被困乘客被成功解救,并送到医院救治,同时对事故车辆进行喷洒,防止汽油泄漏引发火灾。演练现场,各部门各司其职,处置工作井井有条。

夜查公众聚集场所

9月28日晚,茶山镇多部门联合开展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集中大夜查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次夜查行动共分为10个检查小组,深入全镇酒店、宾馆、商场、沐足、KTV、网吧等公众聚集场所进行检查。

行动中,各检查组结合监管职责,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重点检查各场所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是否存在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室内停放或充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等情况。此外,检查人员还重点对各场所员工灭火器材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和培训,要求各场所负责人要强化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管理,加大防火巡查检查,细化人员值班值守,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检查燃气安全

29日上午,茶山城管分局、网格中心联合增埗村随机对辖区内餐饮等行业的燃气安全开展突击检查,进一步推动餐饮等行业、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对燃气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严处罚”,筑牢燃气安全的“铜墙铁壁”。

此外,执法人员还走进沿街商铺,向市民宣传燃气使用不当的危害性、使用燃气应注意的事项和发生危险时的应急措施等安全常识,并呼吁餐饮等行业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新规,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共同携手维护城市环境的安全、有序。

下来,茶山将继续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与信息互通,全力推进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燃气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加强市场安全监管

为加强节前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严防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安全事故发生,近日,茶山市场监管分局开展节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茶山市场监管分局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每日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驻场监管、冷库实施“全覆盖”动态监管、督促零售药店发挥“哨点”作用,督促各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会同卫健等部门开展第64次“一周一检全覆盖”及第32次“两周一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此外,茶山市场监管分局持续开展大型餐饮节前检查、湿米粉检查、商场超市食品安全检查、人员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游艺场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等,并联合城管等部门开展农贸市场综合管理检查,督促各农贸市场开展“大扫除、大清洁、摆整齐,铲除污垢顽迹”行动,以亮丽环境迎接国庆节,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环境。

落实跨境货车监管工作

为落实跨境司机的闭环管理,茶山还对跨境货车企业作业点、跨境货车接驳点、跨境货车作业的全过程进行监督,重点对香港籍跨境司机、接驳港车的内地司机以及接触跨境货车货物的作业人员等高风险从业人员进行监管;监管的内容包括确认跨境司机和作业人员的个人防护措施是否做到位、保证跨境司机在规定的活动范围内活动、企业台账等,落实跨境司机全流程闭环管理,织密跨境货车运输闭环管控防护网。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