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卫监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南方日报 2021-09-30 09:13:28

“如果出现瞬时客流高峰,车站的测温、扫码能力是否能保障?”“发热或健康码为红、黄码的旅客应该怎么处置?”9月29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联合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到省汽车客运站、广州火车站开展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近期,国内多地仍有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加上国庆假期临近,探亲访友和外出旅行的客流逐渐增多,车站等人员流动大的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压力增大。

提前制定应急预案

在省汽车客运站,检查组重点查看了旅客进站口、自助购票区、候车室及旅客出站口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在进、出站口的临时隔离点,笔者看到,隔离点内免洗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齐全。

省汽车客运站副经理彭华波介绍,旅客在进出站测温时发现体温过高,或健康码为红、黄码时,将被工作人员陪同指引到临时隔离点进行体温复测等后续处置。

“现在省站的日均客流量大约是7000人次,今年国庆假期我们预计客流高峰是2万人次,将出现在9月30日和10月1日两天。”彭华波提到,车站已经提前制定应对客流高峰的应急预案,将根据客流情况及时通过加开测温通道、引导旅客分批下车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秋分已过,但广州的天气还比较炎热。在广州火车站,检查组详细询问了站内人流秩序管理措施,以及空调设备开放、消毒等情况。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温国明提醒,车站的中央空调一定要关闭回风功能,减少循环空气,同时保证站内空气流通。

为方便旅客出行,广州火车站也有提供多项便民服务。笔者获悉,从8月4日起,广州火车站在出站口位置设置了来穗旅客核酸检测点,为14天内的外省到达旅客提供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对于无法出示电子健康码的人群,特别是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旅客可以使用居民身份证通过“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进行健康防疫状态查验。

“这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大部分场所能够按照要求做好各项防疫措施,但少数场所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有所松懈,在扫码测温、通风消毒环节做得不够细、不够实。”温国明介绍,针对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机构已下达监督意见书,督促场所落实整改。

随着国庆长假到来,省卫生监督所已组织全省卫生监督机构开展了针对旅游景点、景点内及周边住宿酒店、车站候车室、商场超市、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卫生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据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全省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共检查辖区内公共场所21859家,立案查处254宗,罚没金额18.31万元。

文字:余嘉敏 实习生 陈兆慧 通讯员 肖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