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科技强国梦!石碣镇“全国科普日活动”走进校园
i东莞 2021-09-29 22:38:43

DIY火箭飞行舱模型、一飞冲天现场实验活动……9月28日,2021年石碣镇“全国科普日活动”在石碣实验小学举行,活动设置了13个主题节目,展示中国航天航空事业发展成果,为在校学生进行沉浸式航天航空知识教育教学,全面深化科学素质教育。据悉,本次活动由石碣镇经济发展局、科学技术协会、教育管理中心等部门联合举办。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用互动体验、DIY火箭飞行舱模型、主题展览等模式弘扬航空航天精神、普及航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包括航天知识问答游戏、航天知识翻翻乐、航天活动创意环保袋设计、一飞冲天现场实验活动、航天知识多媒体授课、航天知识智能多媒体抢答游戏、航天设备制作游戏、太空舱设备制作游戏、空气动力学游戏等13个主题节目,通过多媒体、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形式,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具地方特色的科普活动,既让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又能感受科学的魅力和快乐。

石碣实验小学校长朱志权告诉记者,航空航天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材料等多种学科,需要掌握自动控制理论、航空航天推进理论、飞行器总体设计、工程热力学等多种相关理论知识,是综合性非常强的一门学科。通过举办本次活动,鼓励学生动手操作,勇于探求,大胆实践,提高发现问题、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营造崇尚科学氛围,助推学生科学素质全面提升。

“在校园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有利于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石碣镇经济发展局局长李文澜表示,接下来,石碣将持续加大对校园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技教育的关注和支持,把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融入教学当中,努力为青少年搭建优质成长平台,点燃青少科技强国梦。

文字:袁健斌 图片:石碣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