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农商银行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H股第四家上市农商银行
i东莞 2021-09-29 09:55:30

9月29日,东莞农商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全国第13家上市农商银行,也是H股上市的第4家农商银行。也意味着东莞一直以来的期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登陆资本市场得到实现。

据上市公告显示,东莞农商银行此次在H股首次公开发行11.48091亿股,发行价7.92港元,共募集资金90.9288亿港元。

东莞农商银行始建于1952年,前身是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从最初以“一张桌子、一把算盘、几名社员”起家的信用互助组,发展到当前资产规模超5600亿元的“世界银行业300强”,历经近70年的峥嵘岁月,见证了东莞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城到国际制造业名城的历史转变,同时也成长为全国资产规模第六大的农商银行。

此次H股成功上市,成为资本市场“东莞板块”的金融新名片,是东莞农商银行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其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自2009年从农信社改制为农商银行以来,东莞农商银行开启了快速发展的进程,特别是2016年推动第三次转型以来,实现了效益、质量、规模的持续协调发展,资产总额在2021年3月末达到5645.58亿元,正式迈入中等规模银行之列。资产质量更不良贷款率在2021年3月末降至0.79%,东莞农商银行三农贷款超32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897亿元,履行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

据招股说明书等公开数据,2020年集团净利润50.55亿元,平均资产回报率、平均权益回报率分别为1.00%、13.64%,保持国内上市银行第一梯队水平,显著高于目前香港上市的中国区域性银行平均资产回报率及平均权益回报率算术平均水平。在英国《银行家》期刊公布的“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东莞农商银行的全球排名连年攀升,目前位居第261位。

借上市东风,东莞农商银行将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为服务实体经济和践行普惠金融提供坚实的资本保障。同时依托国际化和开放化的香港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紧抓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以集团现代金融服务推进湾区产业资源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民生福祉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

文字:曹丽娟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