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着力实施“十大工程”,全力打造“品质文化之都”
i东莞 2021-09-28 17:21:54

9月27日,《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出炉。该规划是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点配合。规划提出,到2025年把东莞建设成为岭南特色鲜明、现代气息浓郁、人文内涵厚实、作用影响广泛的品质文化之都,全面推动东莞文化繁荣兴盛,实现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同步发展、同频发展和互相促进,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文化支撑。

▲2021年8月5日,“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在岭南美术馆开幕。图为开幕仪式

首次对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统一规划

本规划内容包括核心价值观培育、文艺事业发展、文化设施布局、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文旅体产业发展、文化交流、文旅体市场管理等方面,分为发展基础、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章节。

我市以往的文化产业规划由市委宣传部编制,文化事业规划由市文化部门编制。本规划突出系统理念,首次对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建立由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文化部门各司其职的文化工作机制,推动宣传、文化、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

提出“1+7+14”目标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党中央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对文化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而东莞在跨入千万人口级别城市并朝着万亿GDP迈进的新起点上,如何构建与万亿GDP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地位,如何增强千万人口城市的文化认同,是未来文化发展的重要使命。

《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紧扣发展大局,立足东莞实际,锚定“十四五”时期东莞文化发展的“1+7+14”目标体系。1个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把东莞建设成为岭南特色鲜明、现代气息浓郁、人文内涵厚实、作用影响广泛的品质文化之都。7个具体目标是核心价值观建设更加深入,文艺创作质量更加优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加有力,产业发展效益更加显著,体育运动活力更加彰显,城市文化IP更加亮眼。14项主要指标包括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总支出比率、每万人拥有室内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等,指标设置既参考我市当前发展水平,同时参照国家或省同类标准且适当提高。

着力实施“十大工程”

《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东莞将着力实施“十大工程”——核心价值观培育深化工程、文艺创作生产提质工程、文化空间布局优化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工程、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程、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工程、体育运动活力增强工程、文化传播交流拓展工程、文体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程。

规划突出融合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和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推动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强调本土历史文化的传承,实施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程,大力挖掘和展示岭南文化、莞邑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特色,阐释和传承东莞历史文脉;另一方面,强调公共文化服务的共享,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高质量供给,提升市民在东莞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规划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重点任务。如针对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布局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实施文化空间布局优化工程,科学规划新建城市文化地标,推动区域中心大型文体设施建设,完善基层文体设施功能,实现基层文体设施全覆盖,其中重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市博物馆新馆,推动建设东莞第二图书馆。

打造更加亮眼的城市文化品牌

《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突出品牌建设理念,强调以文化塑造城市形象。结合东莞的风土人情、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提出锻造和传播以“莞香-老街-古村”为载体的岭南传统美学IP、以“虎门销烟-华南抗日-改革开放”为标志的国家记忆IP、以“名人名史”为内容的城市文脉IP、以“东莞制造”为标杆的城市产业IP和以“东莞篮球”为引领的城市运动IP等重点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形象的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塑造与东莞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形象。

接下来,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按照规划蓝图,制定工作时间表和实施路线图,协同全市相关单位和各镇街(园区),着力推动“十大工程”落地见效,不断提高东莞文化软实力,为东莞在万亿GDP、千万人口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支撑。

▲2021年5月1日,“永远跟党走”第六届东莞市合唱节启动仪式暨百万产业工人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活动举行

【相关链接】

《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1个总体目标——全力打响“岭南文化”“莞邑文化”“都市文化”“湾区文化”品牌,深度挖掘东莞作为岭南文明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华南抗日根据地、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核心内涵,传承敢为人先的文化基因,彰显海纳百川的文化气度,弘扬厚德务实的文化特质,突出活力时尚的文化表达,塑造与东莞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到2025年努力把东莞建设成为岭南特色鲜明、现代气息浓郁、人文内涵厚实、作用影响广泛的品质文化之都。

7个具体目标——核心价值观建设更加深入,文艺创作质量更加优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加有力,产业发展效益更加显著,体育运动活力更加彰显,城市文化IP更加亮眼。

14项主要指标——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总支出比率、每万人拥有室内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人均公共图书馆藏量、新增市级非遗项目、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度旅游总收入、年度旅游接待人数。

▲5月19日,2021“中国旅游日”东莞文旅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十大工程】

1、“核心价值观培育深化工程”

目标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深化市镇村一体化全域文明创建,不断开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蝉联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具体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志愿服务长效化制度化建设等4项任务。

2、“文艺创作生产提质工程”

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力争用5年时间,推出一系列“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文艺精品力作,打造一系列立足本土、辐射湾区的文艺活动品牌,培育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莞军”,实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具体任务:健全文艺创作扶持机制、擦亮东莞文学创作品牌、培育演艺精品创作生态等3项任务。

3、“文化空间布局优化工程”

目标要求: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科学规划新建城市文化地标,推动区域中心大型文体设施建设,完善基层文体设施功能,实现基层文体设施全覆盖,形成都市文化新景观。

具体任务:规划建设城市文化新地标、规划建设区域性文化设施聚集区、优化提升镇街文化空间品质、打造都市文化新景观等4项任务。

4、“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工程”

目标要求:以完善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制度为核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高质量供给,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品质化、智慧化发展。

具体任务:强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标杆作用、全力打造都市文化艺术系列品牌、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推动智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4项任务。

5、“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程”

目标要求:按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标准与要求,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充分彰显岭南文化、莞邑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的特色。

具体任务:开展“岭南文化”强化行动、开展“莞邑文化”挖掘行动、开展“红色文化”弘扬行动、开展“改革开放文化”展示行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行动、开展“博物馆之城”提升行动等6项任务。

6、“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工程”

目标要求:完善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加大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做大做强印刷、玩具、文化装备等文化制造业,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文化等文化服务业。2025年全市文化产业占GDP比例达6.5%。

具体任务:完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结构、推动产业聚集交易平台建设、培育“东莞设计”创意设计品牌、打响“东莞动漫”品牌、实现新闻出版版权产业“双驱动”、推动辖区产业协调发展等7项任务。

7、“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工程”

目标要求: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理念,推动特色产品打造、产业要素升级、公共服务完善,形成更加优质的城景一体、产业融合、主客共享的城市旅游发展环境,打造成为“国际商务休闲之都”“湾区品质生活之城”。至2025年,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680亿元,年均增长9.85%左右,年接待游客超6000万人次。

具体任务: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进特色文旅项目建设、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文体旅游融合发展等4项任务。

8、“体育运动活力增强工程”

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全国篮球城市”名片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全市体育健身、竞技运动持续发展,推动市民积极主动运动健身,激发都市全民运动活力,积极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

具体任务:擦亮“全国篮球城市”名片、构建体育运动赛事体系、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增强竞技体育实力、丰富体育产品供给等5项任务。

9、“文化传播交流拓展工程”

目标要求:充分利用东莞湾区文化资源和城市形象符号,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强化城市文化IP锻造和传播,协同开展人文交流活动,促进东莞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文化交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东莞平台。

具体任务: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打造湾区文化交流重要节点、强化城市文化IP的锻造和传播、创新城市文化传播新模式等4项任务。

10、“文体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程”

目标要求:深化文体旅游市场“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监管手段,完善市场执法协作机制,确保文体旅游市场的安全平稳,营造产业发展的优良环境。

具体任务:深化文体旅游市场“放管服”改革、优化文体旅游市场监管手段、完善文体旅游市场执法协作机制等3项任务。

【24个重点项目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实施系列文艺精品创作计划、新时代东莞四大城市文化艺术核心区、区域性和镇街文体旅游设施重点项目、都市文化新景观重点项目、都市文化艺术重点品牌和平台、乡村文化振兴行动重点项目、“岭南文化”强化行动重点项目、“莞邑文化”挖掘行动重点项目、“红色文化”弘扬行动重点项目、“改革开放文化”展示行动重点项目、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行动重点项目、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聚集度、打响“东莞设计”创意设计品牌、打响“东莞动漫”动漫游戏品牌、推动文化产业区域协同发展、打造“一心四区”全域旅游空间发展格局、文化旅游规划建设重大项目、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重点项目、擦亮“全国篮球城市”名片重点项目、完善全民健身服务重点项目、增强竞技体育实力重点项目、打造大湾区文化交流重要节点项目、城市文化IP锻造和传播计划。

文字:赵水平 图片:程永强 莞宣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