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法庭+仲裁+工会”机制,东城法庭快速化解劳动争议案
i东莞 2021-09-28 17:16:22

“我们同意撤诉,并尽快支付工人工资及经济补偿金。”9月17日上午,牛山某通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某向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人民法庭的调解员作出了承诺,这一宗涉及67名劳动者的劳动争议案件得到了快速处理。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东城街道某通信有限公司因经营困难延迟发放多名工人工资。疫情过后,该公司又因自身经营战略的改变,决定由东莞搬迁至四川成都,因此而辞退了67名工人。

这部分工人被解雇,但企业并没有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金,于是相关工人就工资及经济补偿金问题将公司投诉到仲裁庭,仲裁庭受理后裁决公司需要向工人支付经济补偿金合计235万多元。公司对裁决结果不服,随即起诉至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

该法院东城法庭受理案件后,立即将案件转交至专职调解员翟静琳开展调解工作。因案件涉及劳动者人数较多,东城法庭运用“法庭+仲裁+工会”多元解纷机制,联系辖区工会特邀调解员陈婵美与律师调解员邓彩南共同参与调解,现场为用人单位做详细的解释、耐心调解,并一一核算67名工人的经济补偿金。经过一番调解,公司当场同意撤诉并表示会与工人进行沟通和解,优先支付工人的工资及经济补偿金。

据悉,东城法庭与东城人社分局探索建立了“庭局共建”模式,进一步加强对劳动争议纠纷指导和调解,将“法庭+仲裁+工会”纳入调审裁一体化机制,让劳动争议案件逐步化解于诉前,取得了明显效果。当前,东城辖区劳动争议纠纷从高峰期1万件回落到5000件,最后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不到总数的5%。

文字:尹金钟 通讯员:刘伟乐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