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厚街分局:为推动厚街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09-28 14:31:47

开展“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加速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启动村庄规划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协调解决项目指标规模、供地审,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厚街分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注重将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找准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与人民群众关切的结合点,在规划引领、资源保障、品质提升、资源惠民等方面精准发力,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推动厚街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对话

市自然资源局厚街分局局长张海华:

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城市更新

问: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请问您有何体会和感想?

张海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 作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厚街分局必须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自然资源规划引领和资源保障作用,在新征程上继续扩大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资源供给,以更充足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的伟业。

问:镇自然资源分局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张海华: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纳入自然资源系统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线上组织党员干部参与东莞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云课堂等平台党史专题学考、收听专题讲座;线下组织党员参观党史主题展览、学习讨论、做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了解百年党史,体悟建党精神,用新思想新观念武装头脑、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同时注重将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开展厚街镇“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加速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截至6月底,已全面清查厚街农村房屋使用权状况,完成22个社区的外业调查,累计6.26万宗,为不动产登记提供了数据支撑。还有推进“永益总部”、“贤俊龙彩印”等项目增资扩产,落实宣传防灾减灾常态化工作等,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问:镇自然资源分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海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自然资源局厚街分局紧紧围绕厚街 “1+9”三年行动计划及其重点任务,从四个方面发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聚焦培育发展新动能,强化土地资源精准投放。结合全市开展百个重大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市自然资源局厚街分局发挥好资源保障的关键作用,协调解决各个项目涉及的指标规模、规划调整、供地审批等各方面的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上半年,协助高科智谷、君泰精密装备智创制造、鼎泰高科华南总部等4宗重点项目,组织用地报批材料近期报市,面积合325亩;办理寮厦商住、黄金小镇二期等4宗项目供地,面积合301亩;二是推动乡村振兴实事,助推城乡融合发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在优化完善规划指标、统筹做好“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基础上,启动优化村庄规划事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社区调研,选取新围、大迳社区为试点,拟在规划和用地方面发力,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城市更新。上半年,沙塘社区咸塘建设区使用方案、用地规模置换方案已组织报市审核;金诺、爱高、鼎泰、盈锋阳光商业城等4宗项目办理用地条件规划调整,涉及用地面积495亩;三是加快地理测绘数据库建设,推动数据资源共享。比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整理,初步建成厚街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三调”耕地、已报批用地相关数据库。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预案、责任落实、日常监测、巡查排查、应急演练、值班值守、群防群测等一系列措施机制,坚决堵塞漏洞、排除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市、镇财政累计投入资金约2300万元(含2021年约500万元),对厚街镇6个旧采石场进行复绿整治。

问:“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镇自然资源分局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

张海华:一是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引导分局党支部党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压实责任、以点带面、层层推进。二是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如开展文明实践党日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基层宣讲活动等,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横岗水库风光

实际案例

2020年机构改革后,市自然资源局厚街分局原部分职能作出优化调整,如土地登记业务转移到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中,镇自然资源分局主动从台前退到幕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动员社会支持配合,依托历史数据,组织作业人员深入各单位、各社区现场和业主家中,扎实开展“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工作,推进“三调”工作,加速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通过连续作业,截至6月底,已全面清查厚街农村房屋使用权状况,包括各类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来源及其位置、界址、用途、地类、面积等情况,完成22个社区的外业调查,累计6.26万宗。

目前,厚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只要是数据库反馈面积、界址等因素没有变化,内业出宗地图无需现场核实无需增加任何费用,大大方便社区群众,减轻群众的负担。随着数据库的完善,未来公安、消防、环保、水利、水务、市政、交通等部门将得以嵌入业务,共享信息资源,助力业务整合改革和流程优化重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厚街镇新时代便民、利用、惠民政务服务水平。

文字:朱穆 图片:罗志高 编辑:毕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