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黄江板湖河消除黑臭,一股清流缓缓流淌
i东莞 2021-09-27 20:06:17

“你看,水里有鱼,还有白鹭。”9月27日早上,黄江田美村民梁发沿板湖河散步,惊喜地发现,板湖河现在流淌着一股清流,“不敢想象,三个月还是还是黑臭水体。”

板湖河曾是黄江河涌整治的难题。一条不到5公里的河道,起于求树坑溢洪道,汇入梅塘水,蜿蜒穿过黄江北部的镇中心区域,时而显露出地面,时而潜伏为暗渠。其中明渠只有1.7公里,但暗渠长达3.1公里。它穿过的这片地区,聚集着数以万计的常住人口,并且是黄江工业厂房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曾有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一齐流进板湖河,成为黄江令人头疼的黑臭河涌之一。

作为土生土长的田美人,梁发对板湖河几十年间的变化深有感触。“过去板湖河水清岸绿,有鱼有虾,是周边村民经常光顾的地方。”随着工业企业逐渐增多,周围平地起高楼,露天的河道逐渐被覆盖成暗渠,清澈的水质逐渐变黑臭,社区居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转机出现在今年6月份,黄江针对板湖河水质达标制定“一河一策”方案,借鉴周边城市及镇街的成功经验,在板湖河中游位置建设一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通过“就地截污、就地处理、就地补水”模式,将困扰了十多年的污水,还原成一股清流,回应周边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期盼。

事实上,现在黄江管网建设比较完善,雨污分流工程也落实到位。但是,板湖河的污水收集后,输送到污水处理厂,一来超过了污水处理厂的负荷,二来管网较长,成本更高。现场技术管理人员杨春平介绍:“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占地面积小,但处理效率高。”板湖河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占地大约600平方米,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MBR(处理膜)池、沉淀池齐全。9月1日运行后,每天能处理5000立方米的污水,确保周边污水当天收集、当天处理,沉淀下来的淤泥,当作固废妥善处置,不再形成二次污染。

站在出水口站,记者用手掬起一窝水,看起来很清澈,放到鼻孔前,也没有气味。对此,杨春平感到很自豪:“近一个月的运行,达到了预期效果。污水及时处理后,变成清水,然后排放到河道里,成为源源不断的活水。现在还有白鹭在河道里觅食。”在他眼里,污水变成清水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好事。

9月27日上午10时左右,在板湖河分散式污水处理站中控室,记者看到实时数据显示,“氨氮进水23.80,出水2.48;总磷进水2.85,出水0.30;COD进水205,出水17。”这组数据意味着,河涌水质完成消除黑臭,出水水质标准还高于整治目标(氨氮5以下、总磷0.5以下、COD50以下)。

黄江辖区内有23条河涌,有20条河涌纳入全市水质考核。在今年7月份水质考核中,板湖河还属于劣五类水质河涌。但现在,第三方机构检测连续抽检数据显示,板湖河消除黑臭。而田美社区正计划沿着河道周边道路进行绿化改造,打造一批新的景观道,让田美社区的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视频:周桂清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