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探索“233”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打造“横沥技谷”
i东莞 2021-09-27 18:01:29

构建2个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搭建3个人才培训平台、创新3个优化管理措施……9月26日,记者从横沥镇获悉,围绕东莞市“技能人才之都”战略,该镇持续在“构体系、建平台、优措施”上下功夫、创亮点,探索出一套“233”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高质量“横沥技谷”工程,为助力横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技能人才支撑,奋力跑出培育人才的“加速度”。

以“233”模式打造“横沥技谷”

不久前的中共横沥镇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打造人才集聚之城,要营造“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优化集聚人才的环境与载体;加强院校企协合作,全力打造“横沥技谷”,努力让横沥成为东莞技能人才集聚高地。

而横沥镇人社分局探索出来的“233”人才培养模式,无疑是对“打造人才集聚之城”的积极践行。特别是在党代会后,该分局迅速行动,按高质量发展要求,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入手,通过“人才培育行动”“技能提升行动”“人才赋能行动”“人才引育行动”四大行动部署推行计划、推进行动。

横沥人社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打造人才集聚之城”的目标任务,目前横沥正全力构建“2个体系”,一是构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促成中泰模具、银宝山新等企业与高训中心、技师学院、智新职业培训学院等院校合作,定向培养模具产业技能人才,实现“招生即招工,进校即进企”;推动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模式,实现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无缝对接,扩容产业生力军。二是构建企业自主评价体系,引导中泰、银宝山新、天倬、维科等企业开展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赋权企业自主育才、评才、用才,实现人才的技能提升与薪酬待遇相贯通,塑造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的技能生态。

/

全力搭建三个人才培训平台

建立培训平台是培养人才的关键之一。对此,横沥着力搭建粤菜师傅、广东技工(模具师傅)、南粤家政等3个培训平台,以及推动管理服务精准化、培训标准化、技能竞赛常态化3项措施。

其中,在平台搭建方面,持续建设横沥镇九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推动稻香集团成为“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提升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采取“政企协”三方办学模式,依托智新职业培训学院,打造模具技术技工培训平台,培养模具产业人才;以市场为导向,培养一批横沥“金牌”家政,提供“培训+考证+就业”一站式服务。

在优化措施方面,一是推动管理服务精准化,组建人才服务专班,落实定人定向精准培训服务方式;二是推动培训标准化,引导企业、培训机构开发培训课程标准,推动培训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三是推动技能竞赛常态化,鼓励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积极组队参加市技能大赛,营造崇尚技能、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技能中国行动”和东莞市“技能人才之都”建设,横沥正大力开展“横沥技谷”探索行动,立足横沥镇产业发展需求,发挥“一城四校一中心”+“三个平台”的优势,全力塑造支撑横沥先进制造业的创新技能生态,推动人才与城市共同成长,进而赋能高质量发展,为新一轮发展创造技能红利。

横沥镇相关负责人说,力争到2025年,全镇将推动15家企业参与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和等级认定,推动50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或新型学徒制培训,创建3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评选50名镇级首席技师,年度开展“一镇一品”、企业新型学徒、技能提升等各类补贴性培训不少于6000人次,实现培训对象覆盖全体劳动者,撬动技术技能人才年增10%以上,将横沥镇打造成全市“镇街技谷”探索行动的示范点。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邓明敏 图片:横沥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