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洪梅镇三个“诉源治理示范村”揭牌成立
i东莞 2021-09-27 17:40:00

为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推动洪梅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9月26日,洪梅镇“诉源治理示范村”揭牌仪式在黎洲角村举行,同时被授牌的还有洪屋涡村、新庄村。

镇委副书记王栋,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俊勇出席揭牌仪式,并与道滘法庭、洪梅司法分局、黎洲角村、洪屋涡村、新庄村等相关负责人共同为“诉源治理示范村”揭牌。黎洲角村、洪屋涡村、新庄村现场签订了《诉源治理共建协议》。

王栋表示,创建“诉源治理示范村”,对于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着重要作用,将有力推动洪梅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他要求共建单位要深刻认识诉源治理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大意义,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工作目的,规范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据了解,“诉源治理示范村”建立后,洪梅司法分局将联合道滘法庭组建专业团队,坚持把“司法为民,下层基层”作为着力点,实施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推动法院司法服务前移,将矛盾纠纷前端治理,为群众提供更及时便捷、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少跑路,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法官工作室将于每月的固定时间对外开放,开展咨询、调解等工作。工作日内市民若有法律服务需求,可在社区窗口进行预约登记,法官工作室将以接访或者电话回访方式提供法律服务。

文字:刘维佳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