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项为企解难题,东莞海关“关助力”在行动
i东莞 2021-09-27 11:00:05

“感谢海关,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9月16日一大早,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就接到东莞长城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陈波打来的感谢电话。

据了解,该企业在保税进口电极片复出口时每次都需要向商务主管部门申办两用物项许可证,拉长了办理出口的时间。东莞海关了解到相关情况之后,派出“关助力”工作小组到企业调研座谈,指导企业申办“一证多批”形式的许可证,一份许可证最多可以分12批次使用,为该企业压缩了10-15个工作日的出口前准备时间,通关更高效。

这是今年东莞海关开展“关助力”专项行动以来,帮助企业立项解决的第52个关务难题。“关助力”专项行动是东莞海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致力于破解属地企业在办理海关事项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规格更高、响应更快、针对性更强。”谈及“关助力”专项行动,东莞海关关长潘英启用三个“更”来总结,“重点企业‘一对一’挂点联系帮扶,指定工作经验丰富的关员作为服务专员,实行‘问题清零’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多部门联动式扶持,多层次协同解决企业疑难,切实为进出口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在实地调研中,东莞海关了解到通关速度是多家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东莞伟易达(电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这个月初该公司有一批生产急需物料因归类存疑遇到通关问题。“我们尝试向东莞海关‘关助力’服务专员求助,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东莞伟易达(电讯)有限公司关务经理丁石球说。该企业的“关助力”服务专员是东莞海关驻邮办监控管理科副科长庄晓升,接到企业的求助,庄晓升第一时间联合通关部门业务骨干跟进,联系口岸海关探讨归类意见,当晚就反馈结果给口岸海关。次日,货物就顺利放行了。

除此之外,东莞海关积极落实各项通关便利化措施,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工作,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今年8月,东莞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28小时和0.44小时,通关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通过“关助力”专项行动,东莞海关先后为企业协调解决异地查验、出口退运、全工序外发、内销缓税利息等问题56个,企业满意率达到100%。“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扩大企业覆盖范围,立足海关职责,加大帮扶力度,助力辖区企业快速发展。”潘英启说。

文字:曹丽娟 图片:濮宣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