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控!东莞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作用
i东莞 2021-09-26 20:29:45

国庆假期来临,我市人口流动增大,为持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零售药店“哨点”监测有关工作的通知》,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零售药店防控意识,压实零售药店主体责任,加强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切实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作用,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作出贡献。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抓严抓细抓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作用,已通过广东省智慧药监系统收集全市零售药店上报购药人员信息593万条,并及时推送给市公安局、疾控中心,同时按属地推送给各镇街(园区)指挥部。

来自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检查零售药店2.8万家次,发现未落实购药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的1583家,责令限期整改756家,责令停业整顿827家。移交医保部门21家。市市场监管局6个疫情防控督导组自8月以来对34个镇街(园区)111家零售药店进行督导检查。

【基层动态】

石龙

近期,石龙分局对辖区全部药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检查零售药店95家次,其中针对药店未按要求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责令停业整顿的3家,责令立即整改的1家,并将相关处罚信息进行通报警示。

东城

东城分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未按规定落实要求的问题药店坚决予以关停整改,确保零售药店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近期共检查药店235家次,其中对18家未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药店作出责令停业整顿处置。

万江

中秋假期期间,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假期,万江分局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督促零售药店切实发挥“哨点”监测作用,检查零售药店45家次,检查中发现1家药店未落实登记报告制度,按要求责令其停业整顿7天。

南城

南城分局连日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巡查力度,督促零售药店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购药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提高零售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和有效性,检查零售药店170家次,收到购药登记信息21075条,责令停业整顿3家。

长安

长安分局强化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持续加强对零售药店的监督检查,积极做好抗疫宣传引导,充分提高零售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自8月24日以来,检查药店151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处,责令停业整顿3家。

大朗

大朗分局聚焦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零售药店做好购买购药人员信息登记,另一方面建立药店“哨点”惩戒工作制度,开展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约谈,并对在检查中发现存在未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药店坚决予以关停。

樟木头

樟木头分局加强检查督导,督促零售药店进一步加强“哨点”监测工作,全面做好入场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及“行程卡”,规范佩戴口罩,严格落实购买退热药品实名登记制度,禁止向发热或非绿码顾客销售药品等。近期共检查药店78家次,责令限期改正9家,责令停业整顿6家。

茶山

茶山分局持续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督促零售药店充分发挥“哨点”预警监测作用。9月共检查零售药店86户次,主要检查药店主动执行查验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和粤康码公共场所行程卡打卡等“三查验”和“一打卡”措施落实情况,落实疫情期间购买发热咳嗽类药品登记报告制度情况、药品进销台账落实情况等。

文字:冯欢 图片: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