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转运车长:不是医护人员,但我们用“云团圆”守护东莞
南方+ 2021-09-26 10:58:18

“您好,欢迎乘车。”9月24日下午4点,身穿防护服的东莞巴士滨海湾分公司的车长李小兵引导着境外返回人员上车。虽然面戴口罩,但乘客仍能从话语中感受到他的笑容与热情。

李小兵,江西赣州人,从2020年3月17日起参加应急转运工作,已经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坚守了一年半的时间。截至9月22日,他累计出车接送44次,安全接送返莞人员358人。

在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李小兵当天晚上依然奔波在机场、隔离酒店之间,与家人也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等“云团圆”。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他也将坚守岗位。对于这一年多来的工作,他爽朗地说,“我们在这里轮班驻守,接待转运国外回来的人员,虽然比较辛苦,但能守好这道关,将是我一生的难忘的经历!”

中秋节,他与德国回来的乘客在路上赏月

在没有新冠疫情之前,李小兵是一个很怕冒险的人。凡事只有200%的把握,他才会去做,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之前还开过20多年的大货车,安全、稳妥的行驶,这是必备的技能和心理素质。

但在2020年初,这样的习惯被打破了,他面对着不可知的风险。“3月份的一天,我接到领导的电话,说需要我进行应急转运工作,领导问我是否愿意。”“愿意!”李小兵一口答应,收拾好行李就到了出发点集合。

李小兵坦言,当时面对不可知的疫情,心理也有一些害怕,但他更多选择的是责任,“这件事总要有人去做的,都不去的话,怎么办呢?”随后,他给自己加油打气,被需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再说了,好人一生平安,肯定没问题的!

李小兵。

 

李小兵。

在集合的时候,李小兵遇到一名特殊的“司机”,悄悄地给他提行李,把他带到隔离酒店,还给他准备了很多防护、生活用品。“我开始以为跟我一样的车长,后来发现他原来是公司的李宏亮经理,大家都在一线,也没什么顾虑了。”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为了减少风险,车内也需要尽量减少交谈,一趟车下来,转运司机和乘客都比较紧张、疲惫。李小兵说,很多被转运的人员刚从国外回来,长时间没吃东西,充满焦虑。在上车的时候,他会尽量对乘客说,“欢迎回家,放心吧!”

中秋节晚上9点21分,李小兵接上了一名从德国回来的乘客,两人在路上共赏了中秋明月。一路上,乘客非常感慨,因为疫情,他已经三年没回国了。11点20,两人到达目的地后,乘客在路边目送李小兵离开,挥手表示感谢。

其实,去年的中秋节,李小兵也没能跟家人团聚。根据防疫规定,司机们每次执行任务约为45天,工作一个月后需要隔离14天再回家。这也意味着,只要有任务,之后的一段时间他们都只能与家人通过网络联系。这次,他在机场外等候乘客的时候,给爸妈、妻子打去电话,“想他们了。”

开着转运车,驰骋在东莞与机场之间,在遇上红灯、停车时,经常有不少好奇的市民给李小兵拍照。这时候,在厚厚防护服里的李小兵都会骄傲地挺胸抬头。坚持了这么长时间的转运工作,他也为自己的特殊经历感到骄傲,“感觉到被需要,这让我有力量,也有了跟别人不同的人生。”

李小兵说,现在自己的最希望的事就是,疫情赶紧过去,能回两年没回去的江西老家探望父母,“父母也是80多岁的人了,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孝敬他们。”

与家人云相聚,他们期待团聚

中秋节,像李小兵这样奔波在路上的转运司机还有很多。根据统计,当天滨海湾分公司共派出转运车辆17台车次,晚上7点后出车回来的共有6台车。

一轮明月送相思。转运司机刘中柏也与家人遥遥相望。他从2020年3月26日起参加应急转运工作,截至9月22日累计出车接送69次,安全接送返莞人员218人。

刘中柏。

刘中柏。

刘中柏需要随时待命。除了开车,便是在等待开车。没有任务的时候,他的日常起居都在酒店内。只要一接到任务,他必须立刻穿上防护服,戴好防护口罩、手套,即刻待发。发车前,他要用消毒液进行全车消毒,并为乘客准备好洗手液与湿巾,确保做好防疫工作。

刚当转运司机时,刘中柏一天几乎要跑遍东莞,“去年二三月份时,每次运送境外返回人员的线路都是不同的,樟木头、长安、洪梅……一趟下来要十多个小时。”刘中柏说,刚开始工作时任务强度很大,他每次都需要提前规划好路线,确保安全高效完成转运任务。

妻子在东莞工作,孩子在外地上大学,老人在湖南隆回老家,这个团圆的节日,一家人都在不同的地方过。这天,孩子给刘中柏打来电话,提醒他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这让刘中柏心里暖暖的,“放心吧,我们会做好日常防护的。”

不能回家,刘中柏对家里的牵挂一点也不少。疫情以来,以往家里的事都是他做,现在妻子挑起了这个重担。中秋节前,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黎俊锋等领导干部组成38个慰问小组,分别前往38名转运车长家中,向家属们送上问候及节日祝福,这让车长们感觉到了坚实的“后盾”。

“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不擅长言谈,却用最朴实的话表达自己的责任,最近几天,刘中柏没有接到转运任务,他算了下,10月5日可以跟同事见面了,但根据现在的防控规定,他也不能出省,“晚一些吧,到时再回去看老人。”

 

 

 

 

文字:欧雅琴 图片:东莞巴士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