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项目将冲击粤港澳大湾区女性科技创新大赛最高奖项
i东莞 2021-09-24 21:13:26

9月26日至27日,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女性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将在松山湖举行,十强项目将迎来最终比拼。其中,来自东莞的“高性能闪烁体探测器”与“磁性元器件自动化制造”2个项目,将向大赛最高奖项发起冲击。

东莞两项目晋级决赛

作为活动主办城市,东莞创新团队及企业此次报名踊跃,共有近百个项目参赛,与广州、深圳同处第一梯队。其中,10个优质项目进入复赛,2个项目闯入决赛。

东莞入围决赛项目之一“高性能闪烁体探测器”,团队由中国散裂中子源这一大科学装置的研究平台人员组成。项目团队经过近10年建设,形成了一支专业齐全的年轻化先进中子探测器装备研制团队,涵盖探测器物理、机械设计、工艺、电子学、数据获取到实验控制等多个领域。

其中,团队核心成员75%为女性,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85%以上,平均年龄不到40岁,均有6年以上的散裂中子源大科学工程建设经验和探测器工程研发经验,是目前我国专业能力最强的综合闪烁体中子探测器研发团队。

该项目针对国土安全需求,研制用于中子安检门的高性能闪烁体中子探测器。项目团队充分掌握了探测器的核心关键技术,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并完成了实验室级产品。通过产业转化,能够实现闪烁体中子探测器的工程化和产品化,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和核心产品垄断,解决一直以来我国核探测领域的一个“卡脖子”问题。

另一入围项目为广东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磁性元器件自动化制造”项目。参赛团队围绕主导产品的下游应用市场,自主研发了自动理线绕脚技术、高端自动点焊工艺技术、片式网络变压器技术等多项核心生产技术。其中,国内首创将焊接技术运用到网络滤波器行业的制造工艺中,实现该工序自动化,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该产品生产工艺上的专利壁垒,使公司的自动化水平始终保持行业领先,逐渐实现生产工艺由制造向“智造”的跨越。

十强项目将迎最终比拼

9月26日,10个决赛入围项目将依次登台进行路演,全面阐述项目亮点、优势及前景等,并由专家评审现场打分,最终决定大奖归属。

9月27日上午9时30分,大赛将举办颁奖仪式暨“巾帼科技创新助力湾区发展”论坛,期间将正式公布决赛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得主并进行颁奖。

此外,决赛一等奖项目负责人还将进行现场路演,为观众全方位展现项目创新性及应用前景。

当天举办的“巾帼科技创新助力湾区发展”论坛上,“全国三八红旗手”、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中子科学部副主任殷雯等多位一线科学家、企业家代表,将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并围绕女性创新创业、大湾区科创环境等多个话题展开交流。

文字:张华桥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