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⑯|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第五场路演在石排举行
i东莞 2021-09-24 19:56:38

9月24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东莞监管分局、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东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莞金融单位推出的“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第五场路演在石排举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东莞市分公司、太平洋财险东莞分公司、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在活动中进行路演。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与财务管理科、东莞市金融工作局金融科、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东莞市石排镇塘尾村党总支部、石排镇乡村振兴专班等相关负责人担任大众评委嘉宾。

标的种类多、分布广,经营管理效率低难度大,需要承担自然、市场、道德风险是金融机构发展农业保险都面临的挑战。为积极响应服务三农、推进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号召,太平洋财险东莞分公司直面新的形式挑战和要求,推出了“e农险”智慧服务。该服务依托“e农险”1.0-5.0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出“风云鹰”“农险分”“慧眼”“捷辨”“农e链”等5项新功能,应用行业新技术保障农业生产,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东莞市民保”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东莞市分公司在国家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聚焦医疗保障需求的一款补充医保的医疗保障产品,有利于防止乡村低收入群体因大额医疗支出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境的出现。该产品主要保障对象为参加东莞市社会医疗保险,但同时缺少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的参保人群。为响应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关怀农村低保和特困群体,该产品已为全市12个村、社区的低保和特困人员免费提供保障。2020年为110多万群众提供保障,保障覆盖全市大部分村、社区。2021年,“东莞市民保”产品进一步升级,扩大特定药品等保障范围,将惠民落到实处。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于今年7月创新推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133”工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据介绍,乡村振兴金融服务“133”工程将为村组、村企、村民三种服务对象提供专业的产品服务方案:面对村组,将提供“湾区升级贷”“精品改造贷”“美丽乡村贷”等服务;面对村企,将提供“专业公司改造贷”“农业园区贷”“农贸市场贷”等服务;面对村民,将提供“专属整村授信”“乡村振兴信用卡”“喜屋贷”“乐业村微贷”等服务。该服务把乡村振兴工作做细做精,把金融活水注入到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力求全方面地满足村组、村企、村民的金融需求。

乡村振兴的发展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引导和促进工商资本下乡支持乡村产业兴旺。为此,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推出“千企联盟”服务,旨在与东莞市内多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支持乡村振兴产业,涵盖了农业龙头、产业园区、现代物流、乡村环境治理、医疗教育、乡村生态文化旅游、乡村建设、公共服务等行业,从涉农产业角度拉动乡村发展。同时,该行还切合东莞本土实际,针对性为细分行业自主开发农批贷,绿化贷,莞味贷,农场贷等特色涉农融资产品。

现场,各位大众评委分别从多个方面对各金融产品或者服务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打分。主办方表示,本次路演活动加深了市民对东莞在金融助农进程中所涌现的产品、服务、人物及其中的榜样和案例的了解,也让金融机构对大众的实际需求有了更好的把握。

文字:曹丽娟 实习生:刘晓 图片:杨智宏 视频:杨智宏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