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军营里飞扬!东莞10名女大学生参军入伍
i东莞 2021-09-24 18:29:34

魏桢颖出生于东莞桥头的一个小村,离此不远处,便是东江纵队铁东大队大队部旧址。生活在这片拥有悠久的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上,她从小就向往绿色军营。

不止魏桢颖一人。血与火铸就的东纵精神还在其他9名女兵的血液里注入了参军报国的基因。今年下半年,东莞有10名女大学生携笔从戎,挥别娇柔,毅然踏上军旅路,让青春在军营里飞扬。

传承军人好家风

“我的外公曾经是个军人,从小就被外公的气质、威武所感染。”

“家里有三个表哥都参军了,退伍回来后,他们都有讲述自己在部队难忘又有趣的经历。”

“我的爷爷以前参过军,我也有亲戚参过军,他们有时会和我讲起以前的部队生活,鼓励我坚定自己参军的目标。”

……

军人家庭的好家风激发着周颖彦、高素缘、欧泳晴等女兵投身军旅。

在东莞这片红色热土上,革命前辈用奋斗和牺牲写就的东纵精神,一直激励着莞邑好儿女接力参军。58年前,桥头镇东江村的魏伯钦参军入伍。现在,他的孙女魏桢颖接过从军“接力棒”。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令魏桢颖自豪的是,“爷爷、叔公、堂哥都当过兵。”一门两代四军人,参军报国好家风。巾帼女兵令魏桢别样红,靓丽青春在军营绽放。

180多年前,虎门军民浴血奋战,销毁鸦片,开启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侵略、强军报国的序幕。今天,来自虎门镇的欧泳晴说,“出生在近代史开篇地,从小听着爷爷的军旅故事长大,坚定了从军报国的志向,也激励着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服役。”

国旗荣光,心之所向。在三个军人表哥的示范下,高素缘在学校加入了国旗护卫队,慢慢懂得了穿上军装制服代表着一种使命和责任感。军旗猎猎,情之所往。如今,她着戎装,踏征程,军旗所指,即心之所向。

巾帼不让须眉志

剪去了秀发,穿上戎装,魏桢颖把刚毅刻在脸上。她说:“参军入伍,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将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刻苦训练,克服困难,锻造过硬的身体素质、高尚的精神品质。”

不爱红装,爱武装。

往昔长发及腰,今后“断发”报国。刘萃珊说:“巾帼不让须眉,就是巾帼要有须眉志,不因为自己只是女兵就想着有不同于男兵的待遇,大家都是兵,男兵能做到的,女兵也能做到。”

玫瑰亦铿锵!东莞女兵们相信,巾帼不让须眉志,女兵撑起“半边天”。她们即将奔赴军营,立志军营绽放青春,希望自己能在部队的训练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变得更加自律、自强,让自己的青春变得更加辉煌;在闲暇时间里,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为部队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携笔从戎巾帼志,矢志军营守初心。深圳大学在读生张慧芬说:“女生也可以表现得很刚强和勇敢,也可以通过刻苦训练,勇往直前。”

铿锵玫瑰别样红。今年下半年,东莞有10名女大学生携笔从戎。她们分别是——魏桢颖、周颖彦、胡舒淇、刘萃珊、刘伟霞、高素缘、卢晓欣、谭钰洁、张慧芬、欧泳晴。

古有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世人传颂;今朝又有她们不喜浓妆爱素颜,献身国防。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她们立志在军营绽放,在训练场上破茧成蝶,力争从柔柔弱弱的小姑娘变成坚强勇敢的“花木兰”。

文字:付碧强 图片:通讯员:田柳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