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埗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i东莞 2021-09-24 17:12:44

记者从高埗镇了解到,9月23日,高埗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48亿元,推动铧美电子、博朗科技等7宗项目签约落地;5个在建的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64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完成约60亩“工改工”拆除面积

今年以来,高埗狠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城市更新、污染防治、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全镇累计完成改造面积76.92亩,完成“工改工”拆除面积58.6亩。大力推进南片区18条内河涌畅流活水工程;“散乱污”企业排查完成率超过100%;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率达100%。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整治违法用地40宗,总面积99.4亩,治理违法建设68.07万平方米;加快生活垃圾分类“1+1”示范片区建设,完成10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

此外,集体经济增收减债。村组两级总资产19.7亿元,同比增长4.1%;经营总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0.7%;集体经营纯收入1.2亿元,增长11.7%。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高埗积聚发展新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关键期。在8月份召开的党代会上,高埗提出,强力打好经济发展、城市升级、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社会治理、管党治党六大战役,奋力开创高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督促28个增资扩产项目尽快投产

会议表示,今年下半年,高埗要紧紧围绕打造东莞北部先进制造业强镇的战略目标,集聚产业、技术、管理、人才和资源等要素,多维度为制造业赋能,破除质量发展瓶颈,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进一步巩固高端眼镜、箱包鞋帽、生物医药、建筑陶瓷等特色产业优势,发挥产业品牌效应,强化高端产业引领作用,做大做强支柱产业集群。

同时,提升招商引资质量。统筹镇、村、企业以及私人物业厂房、土地资源,加快推进护安围村地块等镇村联合开发项目。加强企业服务保障。重点关注规模前50的规上工业企业和三协精工、东山精密、宝成鞋业等下降量较大的企业,贴身解决企业诉求问题。做好涌固、顺力等8个市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加快涌固精密治具项目控规调整及后续有关规划手续的办理工作,积极协助唯美陶瓷公司完善土地国有化等相关手续,督促28个增资扩产项目尽快建设投产。

拓空间是高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该镇将加快高埗村、上江城村、低涌村、草墩村等旧村改造和低涌第二工业区、上江城工业区、草墩工业区等“工改工”项目。强力开展违规出让、转让、出租土地清理,支持村组集体依法收回历史违规出让土地,建立镇村共同开发、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模式。

文字:吴金华 图片:高埗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