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师”林坚强:搭起心桥送温暖 助问题少年重回社会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09-24 16:22:04

■林坚强长安供图

在过去的18年从警生涯里,林坚强“强硬”了17年,他一直觉得,自己的“硬派”作风或将伴随他整个职业生涯。2020年7月,当林坚强被市公安局派驻到启航学校后,面对着一群急需帮扶的问题少年,他放下了坚守了17年的“强硬”,默默地为问题少年们搭建一座心灵的桥梁,助他们重回社会。

不辍从警梦奋斗终如愿

1980年,林坚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里,爱交朋友的他,打小就融入了村里的“小伙伴圈”。

“那时,和小伙伴最爱玩的游戏就是‘警察捉坏蛋’,每次我都会抢着做警察,不为别的,就是喜欢抓到‘坏蛋’后的那种成就感。”林坚强说,他自己也没想到,儿时“小伙伴圈”的这个游戏,在无形之中影响他的一生。

要成为一名警察,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林坚强将这种努力放在了学习上,初中毕业后,顺利考上了粤东地区最好的重点高中,这也让林坚强觉得自己离警察更近了。不过,进入高中后,命运却和林坚强开了一个玩笑。

“年少时,不懂得保护自己,到高考那年,虽然文化成绩不错,但视力已达不到警校的标准,不得已之下,我填报了一所财经大学,攻读财税专业。”林坚强笑着告诉记者,大学期间虽然他也在努力地学习财税专业知识,但他心中一刻都没有停止过对梦想的追逐,彼时的他可以说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大学毕业后的头两年,财税科班毕业生的林坚强,也迎来了许多金融行业的优质就业机会,但他却“不走寻常路”,干起了服务员、销售员。这又是为何呢?

“因为这两个工作,可以让我没有压力地去备考警察。”林坚强说,毕业后,他先是在医院对视力进行了矫正,之后边工作边备考,先后参加了四次公安考试,第一次未进面试,第二次、第三次“倒”在了专业性非常强的面试问题上,但是,屡战屡败的他并未放弃,而是一次次地总结失败经验继续考,最终在2003年如愿以偿。

改变自己走进问题少年的心

得知自己顺利通过考试,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后,林坚强喜不自胜,在睡梦中无数次想象过自己冲在工作一线的场景,但梦醒后的一则通知,却将他分配到了东莞市公安局的监管场所任职。

“虽然不能去办案,去抓坏人,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也渐渐地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从严管教,帮助被管教人员改造同样非常有意义。”林坚强说,他自己也没想这一干就是17年,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以工作作风严肃认真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

2020年7月,东莞市第一所专门学校——东莞启航学校正式启用,具有丰富监管经验的林坚强被派驻到了学校,此时他的身份也从民警变成了学生口中的“警师”,专门负责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安全保障。

“刚到学校任职时,我将以往的工作方式照搬了过来,但在这里却行不通。”林坚强依然清晰地记得刚到学校时与问题少年阿同之间的故事。

2020年7月,启航学校正式启用后,阿同是学校第一批学生中的一个,彼时阿同因打架斗殴被送到学校接受学习矫正。

“阿同体型很健硕,做事情也敢作敢当,文化成绩也达标,可能是家庭因素的影响,他非常不喜欢被管束,在学校表现也非常散漫,我一度采取严厉的管教措施,不仅效果没达到预期,反而使得他在学校也变得特立独行,与其他同学格格不入。”林坚强说,遇到问题后,他和同事们进行了研讨,并对自己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反思,最终决定为了孩子们进行一次改变。

一个月后,在一次户外篮球课上,林坚强找到了切入点。阿同带着其他两名同学与其他小组比赛,虽然他的身体素质好、技术好,但却连吃了三场败仗。

“我技术比他们都好,为什么老是输?”阿同非常不解地问林坚强,而林坚强则一改以往严厉的风格,沉下心来为阿同解答疑惑。

“你不信任你的队友,不知道什么是团队,怎么能赢得团队比赛的胜利?我们打个赌,我觉得你如果能多与队友沟通、磨合,试着去信任他们,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你相不相信?”带着这么一份“赌约”,阿同放下了心中的防备,积极主动和队友磨合,并在一个月后的校内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

篮球比赛事件后,阿同打心底认同了林坚强,虚心接受其各种管教:2020年9月,阿同在学校内看到了前来探望的父母,这次,阿同低下头,默默地走到父母身边,主动地给了他们一个拥抱。

“我已不记得多少年没有抱过儿子了,谢谢你林警官,儿子离校后,我们也会做出改变,对儿子多些关爱。”突然被早已和自己若即若离的儿子抱住,阿同的母亲热泪盈眶。

“如今,离校的阿同已经成为了一名奶茶店的骨干员工,上个月他还告诉我,他要努力积累工作经验,希望能在三年内,自己开一家奶茶店。只要能改变他们、帮到他们,作为‘警师’的我们,多作出几次改变又何妨?”林坚强说。

文字:甘劼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