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缓解“停车难”!中堂新增路外公共停车位1854个
i东莞 2021-09-24 11:32:37

在中堂滨江体育公园,利用公园闲置用地,建设智能停车场,并成为绿色生态景观长廊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中堂滨江体育公园停车场占地总面积约8800平方米,内设停车位267个。停车场利用公园闲置地建设而成,绿树成荫,科学规划,智能管理,作为公园的重要配套,不仅最大化提高了土地和空间的利用率,极大地缓解滨江大道的交通压力,也成中堂绿色生态景观长廊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中堂滨江体育公园停车场的成功打造,是中堂深入推进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的生动缩影。在千日攻坚行动中,中堂充分挖掘城市“边角地”“空闲地”资源,增建停车设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中堂综合市场位于镇内老街区,停车难一直困扰着市民,中堂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将原来售卖区域的50多家商铺全部搬迁,腾空出来的位置升级改造成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6个,有效缓解了停车拥堵问题,保证了市场通道通畅,方便市民购物。与此同时,中堂还积极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及各村(社区),采取闲置土地改造、桥底空间开发、路(河边)划线等方式,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千方百计增加村(社区)内停车位供给,满足群众刚性停车需求,便利群众出行。

统计数据显示,两年来,中堂合计新增路外公共停车位1854个,充分盘活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系统推进辖区停车资源的精准供给,有效缓解群众“停车难”等问题。

停车难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而停车场的车位周转率不理想,智能化、网联化水平低等是导致城市停车难的重要原因。除了利用“边角料”“闲置地”资源增设停车场外,通过智能化管理,提高车位的周转率和使用率,也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中堂强化科技服务,打造智慧停车服务平台,与东莞市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中堂镇公共停车设施专门化运营管理平台,务求通过“智能停车设备+信息整合平台+移动端建设”,推进停车设施智慧化管理,保证新建停车设施100%与市智慧停车平台数据联网,推动辖区停车管理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停车服务,从而实现全市一张网格局。

目前,莞都花园临时停车场、中堂镇中心区临时停车场合共581个停车位已率先接入市智慧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慧停车管理,为市民提供电子支付、车位查询等服务。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不仅改善了市民交通出行体验,也为政府打造智慧交通、品质交通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邱发平 图片:中堂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