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专刊|热血青年戎装赴军营——东莞下半年入伍新兵中,大学生占比超九成
i东莞-国防专刊 2021-09-24 10:03:02

金秋九月送新兵,保卫国家踏征程。9月16日,东莞市2021年下半年新兵起运工作正式开始,在莞入伍的新兵陆续启程,分批奔赴各地军营服役,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这其中,大学生新兵占比超9成。为了走好“兵之初”之路第一步,在各镇街举行新兵入伍欢送活动后,热血青年在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接受了役前教育训练。

■东莞市2021年下半年新兵起运,新兵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镇街欢送:崇军尚武成“潮”

1955年,东莞第一次实行征集义务兵,当时7835人报名应征,不少地方出现父母送子、妻送夫的热烈场面。60余年过去,这种场面再次出现在东莞。

在石排镇2021年下半年入伍新兵欢送大会上,亲人相送,新兵黄国庭难舍分离。他半带哽咽地说:“很感谢爸爸妈妈支持我去当兵,很感恩他们。”

在沙田镇2021年下半年新兵入伍欢送活动现场,沙田镇领导和父老乡亲热情欢送,在嘱托声中,14名新兵坐上中巴踏上了军旅征程,奔赴火热军营,履行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锣鼓齐鸣,麒麟飞舞。连日来,东莞各镇街陆续举行下半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召开下半年入伍青年座谈会,为即将踏上保卫祖国征途的优秀青年送行。桥头、厚街、中堂、常平、寮步、凤岗、清溪、塘厦、道滘、茶山、东城、南城、横沥、石龙、黄江、虎门、高埗、石碣、樟木头等镇街举行新兵入伍欢送活动,东莞好儿郎,换上军装,背上行囊,戎装赴军营,投入军旅生涯。欢送现场热烈而隆重,营造了尊崇军人、爱国拥军的浓厚氛围,崇军尚武成“潮”。

■东莞各镇街举行新兵入伍欢送活动

役前训练:上好入伍前“重要一课”

“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接受锤炼,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来自东莞理工学院的预定新兵李泽成说得铿锵有力,其余460名“准新兵”听得热血沸腾。这一幕发生于9月1日举行的2021年东莞下半年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开训动员大会上。

当天,“准新兵”们统一着装,集结于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进行封闭式训练,真实体验军营生活、感受部队氛围,上好入伍前“重要一课”,走好“兵之初”之路第一步。

未入军营,先“当兵”。练队列、站军姿、训体能……训练场上,预定新兵们身穿整齐训练服装,一丝不苟地进行敬礼、站军姿和队列训练,他们挺拔的身姿、整齐的动作和嘹亮的口号成为训练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经过严格的体检、政治考核,从全市应征报名的6000多名优秀青年中脱颖而出,即将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穿上军装、即将迈上军旅征程之前,组织役前教育训练,就是要通过全员参加、全面考查、全程淘汰的训练过程,让你们真实体验军营生活、感受部队氛围,进一步端正入伍动机、打牢身体基础、提高适应能力。”在役前教育训练开训动员大会上,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应征青年走好“兵之初”之路第一步。

新兵役前教育训练是提升兵员质量、减少退兵的重要关口。这次役前教育训练为期半个月,集训内容主要以军事训练、专题教育、体能测试、廉洁征兵倒查为主,采取理论辅导、示范示教、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帮助预定新兵提前适应即将到来的军营生活,系好参军入伍“第一粒扣子”。

送兵入伍:好儿女戎装赴军营

9月16日,东莞市2021年下半年新兵起运工作正式开始,在莞入伍的新兵陆续启程,分批奔赴各地军营服役。东莞军分区司令员卢建军,市委常委、东莞军分区政委刘松涛等为新兵送行。

在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东莞首批新兵身着戎装,胸戴红花,整齐列队,精神抖擞,踏着晨光,迎着朝阳,踏上军旅征程。

据悉,东莞今年征兵工作进展顺利,适龄青年特别是高学历青年报名应征积极性较高。2021年下半年,全市适龄男青年累计报名人数超6000,大学生占比50%。征集新兵中大学生比例超九成,大学毕业生比例近三成。

大岭山大学生征集比例今年首次实现了100%。

大学生比例100%!茶山11名青年启程奔赴军营!

东坑直招士官1人,义务兵9人,大学生比例为100%。

……

投笔从戎,志在报国。兵员文化程度持续提升,兵员质量持续优化。东莞历来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始终站在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向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市征兵办连续27年被评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一位又一位青春年少的东莞子弟,从这里走向神州大地的军营哨所,或远戍边疆,或搏浪海域,建功立业,保家卫国。

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东莞按照运输计划和疫情防控要求,周密组织各批次新兵交接起运。今年,全市军地有关单位坚决贯彻“一年两征”改革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征兵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以征集大学生为重点,严把重要关口,所征新兵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均创历史新高。

特写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先进事迹激励着东莞好儿郎。新兵李泽成说:“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以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谱写了一曲撼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心之向往,身体力行。李泽成从小向往绿色军营,当知道有机会去高原地区服役,立即下定决心,主动申请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我主动申请前往高原边远艰苦地区服役,现在终于如愿了。”来自横沥镇的新兵吴嘉锋说。他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向往火热军营。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感动了他,如今他也成为了其中一员。

怀揣强军梦,戍边卫国去,在东莞不止李泽成、吴嘉锋两人。2021年下半年入伍新兵中,前往高原边远艰苦地区服役的有数十人。参军入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带着父老乡亲的嘱托,将在军营里拼搏进取,用自己的工作实际谱写无愧于青春年华的壮丽篇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有灵魂、有血性、有本领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国防建设贡献才智。

“去哪儿当兵都一样,都是报效祖国,守卫祖国神圣领土。”乔相久说。他是新兵乔同的父亲,支持儿子奔赴祖国边远艰苦地区扎根服役。

相关新闻

去时锣鼓喧天,归来夹道欢迎

昔日从军磨砺报国志,今朝卸甲扬帆新征程。近日,武警东莞支队满服役期老兵身披荣光绶带,饱含不舍热泪,离开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军营,离开东莞这片曾经守卫过的“热土”。在第二故乡东莞,他们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征兵季也是退伍季。

9月1日下午,桥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武装部联合相关村(社区)、退役军人家属组成迎接队伍,在虎门高铁站为2021年第一批8名退役军人光荣返乡举行热烈的迎接仪式。

去时锣鼓喧天,归来夹道欢迎。9月初,正是退役军人从祖国的各个军营返回家乡的退役季。东莞各镇街积极做好迎接2021年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工作,在全市上下营造起拥军崇军的浓厚氛围。如,大朗镇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持续深化返乡退役军人迎接活动,营造“一日当兵、一生光荣”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老兵回家,真正让退役军人感受到社会的尊崇,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幸福感,激发了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

“兵”至如归,欢迎回家!近年来,东莞在兵役法规政策落实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退役士兵优抚优待、就业安置、免费技能培训等方面都得到兑现落实,出台了《东莞市退役士兵安置办法》《关于做好我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的通知》《关于明确新疆、西藏等高原边远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标准的通知》,充分调动了广大青年参军入伍积极性。

文字:付碧强 图片:郑志波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