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面推动质量工作创新变革 为“双万时代”新征程注入澎湃动能
i东莞 2021-09-24 09:16:21

海纳百川的东莞,常住人口规模已突破千万大关。以“制造”闻名全球的东莞,也正向着GDP突破万亿元的目标,全力冲刺。

在迈向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新征程上,东莞不遗余力地树立卓越绩效管理标杆,以“市政府质量奖”为重要抓手,助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2020年新晋斩获东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图为该公司生产车间

时至今日,东莞已经有4家企业斩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18家企业荣获东莞市政府质量奖。

12年前,当东莞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设立政府质量奖的时候,就已经坚定了持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巨大决心。12年后,东莞市政府质量奖设定的席位已从原来的每年2个拓展到每两年3个质量奖、6个鼓励奖,更从2020年开始增设了10个提名奖,申奖积极性和申奖企业数量都达到历年之最。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东莞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实施以来,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措施全面推动质量工作的创新变革,进一步完善政府质量奖评审体系,引导技术、管理、专利、标准、品牌、人才等先进要素的集聚,进而树立“东莞制造”质量标杆,提炼形成具有东莞产业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方法,带动经济发展由规模投入驱动为主向质量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由外向带动为主向双循环带动为主转变,为万亿GDP、千万人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强劲澎湃的新动能。

申报政府质量奖裨益良多

什么是东莞市政府质量奖?申报东莞市政府质量奖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质量奖一般是指各级政府设立的区域内最高质量奖项,授予在区域内质量管理成效显著,产品、工程、服务和经营质量、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等在国内外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对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组织)。

诚然,质量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实力、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也是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而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日本于1951年设立“戴明奖”,美国于1987年设立“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于1992年设立“欧洲质量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8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国家质量奖。

早在2009年5月25日,第13次市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批准设立东莞市政府质量奖,东莞成为全省地级市中率先设立政府质量奖的城市。

位于东莞长安镇的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瞳光学”),是2020年新晋斩获东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

该公司产品供应链中心总经理朱盛宏直言,申报和最终荣获东莞市政府质量奖,裨益良多:不仅公司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绩效得到了质的提升,实现了从“优秀”向“卓越”的跨越;通过在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着实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成功助力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东莞第28家在A股、第13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卓越绩效管理企业自评师成为推动东莞企业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的内源动力和中坚力量。图为荣获“东莞市政府质量奖鼓励奖”的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质量发展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以前只知道要做强做大,但具体应该怎么做?确实不清晰。”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所遭遇的迷茫和困惑,在申报东莞市政府质量奖的过程中,找到了答案。

这是因为,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在组织开展质量奖评审时,推动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从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等7个方面分析查找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将先进管理工具引进、消化、吸收并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形成快速适应内外部挑战的应变能力,实现“从速度优先到质量优先,从机会成功到战略成功”的转变。

“通过7步分解法,我们知道应该往哪些方面发力,并结合国家政策、市场大环境、市场容量、客户需求、核心竞争力等多方因素,定下一个精准的战略定位。”朱盛宏坦言,目标清晰了、战略明确了,企业后续发展更加胸有成竹,有的放矢。

2021年上半年,宇瞳光学营业收入9.94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增长91.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上半年实现了2倍增长。宇瞳光学的业绩飘红,也印证了质量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东莞拥有1269名卓越绩效管理自评师

跟宇瞳光学一样,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鑫科技”)也位于长安镇,同年一起申报了东莞市政府质量奖。

不过,祥鑫科技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时间不长,第一次参与评估和申报,经验略显不足,但依然入围了东莞市政府质量奖鼓励奖的名单。“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也更加有信心继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体系,进而申报市政府质量奖。”面对这份荣誉,祥鑫科技人力资源中心总监罗嗣发倍感珍惜。

这几年,祥鑫科技发展势头迅猛,扩张速度很快,几乎每年都要新成立一个子公司。作为负责人力资源的总监,罗嗣发深刻感受到人才短缺带来的痛处。

虽说这一问题在短时间内并不能得到有效解决,但在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国内知名权威管理咨询机构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不仅掌握到了更加科学、更加标准的管理体系,也在企业发展、质量奖申报过程中少走了许多弯路。

如今,祥鑫科技已经有16名卓越绩效管理企业自评师。放眼全市,卓越绩效管理企业自评师的数量已经提升至1269名。他们已然成为推动东莞企业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的内源动力和中坚力量。

力争中国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谈及东莞未来的质量发展路径,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思路清晰——接下来,东莞将进一步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加大质量投入,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应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方面形成具有东莞特色的财政扶持政策体系,出台对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及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资助,完善市、镇两级质量奖后备梯队建设,组织质量管理专家对重点企业进行诊断指导,培育发动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申奖,力争中国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

他透露,今后东莞将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依托质量奖获奖企业的先进经验和示范效应,支持获奖企业开展现场观摩、论坛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鼓励获奖企业创造契合所在行业趋势的管理成果,带动更多企业主动成为质量变革理念模式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不仅如此,东莞还将进一步发挥社会的协同作用,构建多方合作、广泛参与的质量奖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行业推进、专家支持、公众认可的格局,创建先进管理资源整合交流平台、服务机构池和人才库,全力打造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广东省政府质量奖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

广东劲胜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市政府质量奖

环球石材(东莞)有限公司

广东志成冠军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图书馆

东莞市迈科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劲胜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

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

广东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中德电缆有限公司

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公司

东莞市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理工学院

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文字:冯欢 图片:郑家雄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