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绽放军营| 魏桢颖:一门两代四军人,参军报国好家风
i东莞 2021-09-23 18:19:30

58年前,桥头镇东江村的魏伯钦参军入伍。现在,他的孙女魏桢颖接过从军“接力棒”。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令魏桢颖自豪的是,“爷爷、叔公、堂哥都当过兵。”

一门两代四军人,参军报国好家风。巾帼女兵令魏桢别样红,靓丽青春将在军营里绽放。

▲魏桢颖

参军爱国情缘延续

趟过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长河,一家两代4人先后接过沉甸甸的钢枪,默默传递着生生不息的参军爱国情缘。

9月16日,桥头举行2021年下半年女青年入伍欢送会。魏桢颖是唯一主角,也是近五年来桥头镇唯一一名应征入伍的女兵。她说,“感觉很骄傲,很自豪,隆重的欢送仪式,让尊崇军人氛围愈发浓厚。”

魏桢颖挥别家人,带着家乡父老的嘱托,前往东莞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开启“兵之初”之路。

其间,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爷爷、叔公、堂哥都当过兵,父母也常支持我。”一门两代四军人,薪火相传家国情。巾帼不让须眉,这背后是参军爱国情缘延续。

魏桢颖说:“广州航海学院是一所半军事化管理的学校。在这里,我坚定了前往参军入伍的决心,也更加向往火热军营。”

原来,从孩童时代起,魏伯钦经常给孙女讲当兵报效国家的故事,耳濡目染,参军报国的种子就在魏桢颖幼小的心中种下。“我也一直就想当兵,高考不错,就想着先体验下大学生活,多学点知识,好好锻炼身体。”魏桢颖说。

▲魏桢颖

迷彩青春不一样

今年20岁魏桢颖的是一名大学生,即将就读大四。在这个关键时刻,她响应祖国号召,携笔从戎,从学校到部队。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进军营前,魏桢颖“从头开始”,剪去的是一缕秀发,留下的是一份干练,扛起的是一份责任。

当青春遇上迷彩,就有了另一个身份。魏桢颖说,携笔从戎,无问西东。在她看来,无论去哪里服役,军队生活一定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剪去了秀发,穿上戎装,魏桢颖把刚毅刻在脸上。她说,“参军入伍,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将在部队这大熔炉里,刻苦训练,克服困难,锻造过硬的身体素质,高尚的精神品质。”

巾帼女兵别样红。她期待在军营感受充实与快乐,让青春不一样,不迷茫,破茧成蝶,从一个柔弱的小姑娘变成一个坚强勇敢的“花木兰”。

文字:记者 付碧强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