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莞城中心小学分校与东莞市中医院联袂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
i东莞 2021-09-23 17:34:02

9月23日上午,在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东莞市中医药学会、广州中医药大学东莞医院(东莞市中医院)、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主办的“识本草,乐传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在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举行。正值“中国农民丰收节”,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成为全市首个与东莞市中医院合作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共建单位”,象征着学校的“中草药”博物馆课程迎来了“大丰收”。

院校共建,合力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

启动仪式在活泼轻快的表演唱《本草歌》中拉开序幕。据了解,该歌曲在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全体师生中得到广泛传唱,使中医药文化根植在全校师生的心中,并在师生心中播种健康的生活理念。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特级教师、东莞市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梁焕英表示,近年来,中心分校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及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结合毗邻东莞中医院分院的资源优势,开展“中草药”博物馆课程。经过全校师生锲而不舍的探索和实践,有关课程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梁焕英希望,同学们能在专家的指导下,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中医药课程的实践活动,合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让学校的“中草药”博物馆课程取得更大的成效,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广州中医药大学东莞医院(东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东莞市中医药学会会长叶国华对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开展“中草药”博物馆课程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东莞市中医院将带领中心分校的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比如:组织学生走进中医院零距离接触和体验中医药文化;推广中医药文化科普读物;编写简单易懂的校本教材;组建顾问讲师团对中心分校的任课教师开展针对性培训,提高教师的中医药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等。叶国华希望,东莞市中医院能与中心分校一起,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健康东莞贡献力量。

莞城街道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范少夫表示,希望中心分校能与东莞市中医院精诚合作,携手并进。通过院校联动,共建联盟,资源共享,共同开展中医药文化宣教和传承实践活动,引领学生们学习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随后,广州中医药大学东莞医院(东莞市中医院)常务副院长黄绍刚与梁焕英校长共同签署项目协议并揭牌,正式宣布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成为全市首个与东莞市中医院合作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共建单位”。

中医药文化讲座,激发学生浓厚学习兴趣

本场启动仪式还邀请了“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州中医药大学东莞医院(东莞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赖海峰,以“疫情下的中医药担当”为主题,为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全体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讲座上,赖海峰医师结合他在2020年作为广东省第二批医疗队(东莞市第一批)队员,驰援武汉54天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巧用中医药文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引领同学们学习医护人员和中医药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品格,并寄语中心分校的学生,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发展、人类进步做好准备。

精彩的讲座,让不少学生对学习中医药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大家都积极向赖医师请教学习中医药文化的心得。赖医师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虽然看似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中医药文化就在我们身边,许多常见的动植物都具有中药功效。

为了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中心分校还在讲座的尾声,号召全体师生为千千万万的“最美逆行者”点赞,并安排少先队员代表为赖海峰医师献花,以此表示全校师生对抗疫英雄的尊敬与爱戴。

相关新闻

百味药膳传校园,精美作品展成果

9月23日上午,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举行了“识本草,乐传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其实,在启动仪式的会场外,也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那就是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中草药特色课程阶段成果展。

本成果展主要分为“百味药膳品尝区”“百草文创陈列区”和“课程成果图片展示区”三大区域。

当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百味药膳品尝区”。该展区由中心分校的“满天星园”“薄荷班”“茉莉花班”“百草园”“鱼腥草班”等班级组成。各班级结合自身特色,运用在中草药特色课程中所学到的中医药文化知识,制作出多款药膳,供大家品尝。

此外,各特色班级还安排小小讲解员,对本班制作的药膳的成分、功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听完小小讲解员的解说,亲临中心分校参加启动仪式的叶国华、黄绍刚、赖海峰等一众来宾,都赞不绝口!

除了得到中医药专家团队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得到广大家长的肯定。有家长希望,学校能多提供机会和平台让孩子们进行实践,并表示非常支持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更期待自己也能有机会和孩子一起加入到学习和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队伍当中。

文字:刘召 通讯员:邓敏儿 图片:通讯员 邓敏儿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