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绽放军营|龙勇威:热血军营,青春在闪耀
i东莞 2021-09-22 20:53:45

“青春不止有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

于龙勇威而言,上述一言如旧识,奉为圭臬。青春正当时,他选择参军报国,让青春在热血军营闪耀,让人生在部队大熔炉里磨砺。

青春正当建功立业时

电视剧《小兵张嘎》是一代人的记忆。龙勇威也不例外。年幼时,他深深被抗战先辈们的热血所触动,一颗从军的种子,在电视剧画面切换中悄然种下。

高中时期,《战狼》《红海行动》等影视作品中的铁血军人不仅是荧屏形象,更是他心目中的偶像。大学四年,他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准备着携笔从戎。他说,“哥哥便是因为年龄略超而难圆军人梦。一毕业,我就吸取教训,把握时机,成功入伍。”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龙勇威说,“我成为了我们家第一位军人,非常自豪,个人青春梦融于祖国强军梦,青春正当建功立业时。”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一曲《歌唱祖国》,唱出了龙勇威的心声。他说,“我在学校参加合唱比赛斩获一等奖时所唱的就是这首歌。”如今,伴随着旋律,他毅然踏入绿色军营,铸就无悔青春。

2005年,我国正式施行从全日制高校在校学生中征集士兵的政策。今天,大学生进军营已经不是新闻。但是,大学里涌动着的参军热潮,带动了更多青年学生戎装卫国。龙勇威说,“我周边就有不少同学参军,毕业季合照时,就有人着戎装,非常酷。”

满腔热血当付与祖国

青年正当建功立业时,满腔热血当付与祖国。龙勇威说:“入伍后,我将刻苦训练,建功军营,为人民服务,实现人生更大价值。”

“青春不止有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一言是指路明灯,指引着龙勇威前行。他说,“一个青年,要知道重要时事动态,而不是眼中只有娱乐,热血军营,青春在闪耀。”

入伍前,在万江,新兵老兵面对面,退役老兵用战场亲历为新兵上“役前课”。当地武装部邀请退役老兵围绕他们的从军历程,向新兵们讲述过去的故事,传递老兵精神。

送儿参军,总是离愁别许多。龙树洋介绍,儿子龙勇威对于参军入伍非常上心,家人都非常支持。他说:“不只有我儿子,周边也有不少朋友的子女前往军营逐梦,青年人参军热情高涨。”

文字:见习记者 周悦维  记者 付碧强 图片:郑志波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