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 促提升”⑩|东莞知联会持续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i东莞 2021-09-22 17:47:48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让党外知识分子更好发挥作用,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市知联会”)发挥优势,多措并举组织我市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简称《条例》),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作为中共东莞市委统战部领导下的具有统战性、知识性、联谊性的社会组织,市知联会在认真组织会员加强学习《条例》,今年以来把学习《条例》与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等学习内容结合起来,列入各项会议第一议题,多次举办专题研讨学习,组织会员撰写学习体会,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同时,市知联会还充分结合其密切联系市内知识界代表人士的优势,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条例》。今年以来,市知联会积极发动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市委统战部线上学习问答活动,以考促学;积极运用知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平台,转发学习文章,帮助我市的党外知识分子更好地学习《条例》,加深广大知识分子对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理解。

此外,市知联会负责人指出,修订后的《条例》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八项原则,其中首要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此,市知联会还将《条例》的学习贯彻与中央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等有关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制定了“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举办了党史学习宣讲会,并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学习专栏,每日推送动态文章,为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中共党史以及更好地贯彻《条例》搭建了平台,也为党外知识分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供良好氛围。

【统战知多D】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有明确的要求。

其中,第四章第十七条指出,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对象是: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学术带头人或者重要业务骨干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担任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大中型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知识分子,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负责本领域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统一战线工作和活动。

第四章第十八条指出,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是党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和留学人员之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应当建立留学人员组织。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其他城市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可以成立留学人员组织。

第四章第十九条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可以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统战部门应当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领导。

文字:伍江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