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市场监管分局:今年厚街7个农贸市场将大变样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09-22 10:14:10

为民办实事,就是要便民利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厚街市场监管分局围绕“大市场监管”格局,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实事项目清单,在民生服务方面办实事、出实招,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竞争和消费环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澎湃动力。

自2020年12月1日起,厚街市场监管分局大力实施食品经营“证照同办”改革,实现商事登记与食品经营许可“一表填报、一窗受理、一级审批、证照合发、一照通行”,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

守住安全底线,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2020年以来,厚街市场监管分局就率先在全市探索构建“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综合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学校食堂打造成“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并完成全镇92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厚街市场监管分局局长尹柱坚表示,通过运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学校食堂的运作、操作将变得非常规范,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隐患的发生,对于保障校园“舌尖上的安全”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农贸市场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切实解决厚街镇农贸市场在硬件设施和日常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厚街市场监管分局牵头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厚街镇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全镇21个农贸市场实现转型升级,构建与厚街镇人口、产业、城市品质相适应的农贸市场体系。其中,今年要实施改造的农贸市场有7个,分别是新围市场、汀山市场、桥头市场、双岗市场、河田市场、环冈市场、兴隆市场。

“升级改造费用由市场开办方、管理方承担一半,厚街镇政府补助一半。”尹柱坚呼吁各市场抓住机会,将农贸市场的品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厚街是制造业大镇,也是全市制造业“质量变革示范镇”。厚街市场监管分局以搭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平台为重要抓手,在智能装备、家具、食品等行业试点启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工作,从创新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质量服务矩阵、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优化质量发展环境等方面精准施策、定向发力,推动厚街制造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企业保姆式、管家式的贴心服务平台。”尹柱坚表示,旨在为企业创新力的提高,以及厚街镇制造业质量的提升,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对话

厚街市场监管分局局长尹柱坚:

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哪些心得体会?

尹柱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振奋人心,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把握“九个必须”,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东莞“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大市场监管”新格局,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保障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稳定,做到人民有需求,我们就有行动,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

问:如何把学党史和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

尹柱坚:市场监管部门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厚街市场监管分局坚守为民生服务的功能定位,在民生服务上办实事、出实招,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梳理实事项目清单,逐件落实办好。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厚街市场监管分局推行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如实施食品经营“证照同办”改革、创新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等。

此外,我们还开展民生领域安全监管,包括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开展服装、家具、一次性口罩产品质量抽检等。此外,还牵头对全镇21家农贸市场开展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争取今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7个农贸市场的工作目标。

问: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

尹柱坚:近年来,厚街市场监管分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实现市场主体快速准入,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1-6月,厚街镇共新设立市场主体6629户,截至2021年6月底,市场主体更是突破7万户,达71444户,同比增长8.82%,为厚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围绕“大市场监管”格局,重点优化市场准入、竞争和消费环境,实施质量强镇、知识产权、标准化提高战略,提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安全保障水平,创新监管方法手段,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谱写厚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打造新优势、作出新贡献。

文字:许铸 图片:谢超均 编辑:钟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