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厦边社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09-17 10:08:37

“以前很多居民楼都没有放垃圾桶,现在不一样了,社区在每栋居民楼都放置有垃圾桶,这样就不用走过马路对面扔垃圾,更方便了。”最近,家住厦边社区的秦女士多了件开心事,因她家门口如今多了一个崭新的大垃圾桶,出入投放垃圾非常方便。

据了解,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长安镇厦边社区多角度发力,出硬招实招,切实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工作人员在居民区放置垃圾桶

居民楼放置垃圾桶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如今,走进厦边社区的背街小巷,会发现以前部分区域生活垃圾乱堆放的乱象消失了,社区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据了解,为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及时解决居民区垃圾桶不足的问题,厦边社区计划在辖区内每栋居民楼下免费配备一个垃圾桶,方便周边居民群众投放生活垃圾,并倡议其共同营造卫生文明的生活环境,以此改善辖区生活垃圾随意投放的乱象。

“以前很多居民楼都没有放垃圾桶,这个区域生活垃圾都会丢在这里,导致这里乌烟瘴气,居民意见比较大。现在这样做方便居民投放生活垃圾,以后环境卫生会更好。”厦边社区居民莫泰亨说。

“我们社区预计将1260个垃圾桶派发到辖区内9个区域的居民楼,现已完成马山区,正在派发江边区,预计9月底全部派发完成。”厦边社区综管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厦边社区垃圾桶派发工作正逐步开展,本次派发垃圾桶的居民楼约1260栋(不包括旧村)。派发完成后,每栋居民楼都将有一个专属垃圾桶,桶内垃圾每天由市场化公司上门清理,确保垃圾桶无满溢、无散落。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以后居民群众投放生活垃圾将更加便捷。

■整治“六乱”,营造整洁居住环境

深化“六乱”整治工作

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为进一步深化“六乱”整治工作,改善提升村容村貌,近段时间以来,厦边社区还联合长安镇城管部门开展“六乱”整治专项行动,严厉处理乱堆放、乱占道、乱摆摊等违规行为。

“本次主要对环境卫生和‘六乱’进行整治,包括乱摆卖、乱堆放、乱停放等各方面问题,此前已对厦边社区四条主干道进行了整治,现重点对背街里巷进行整治。”厦边社区综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本次整治专项行动自2021年8月底开始,已开展了18天,共整治“六乱”2250多宗,行动取得明显的成效,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有了不少改变,环境卫生意识也有了明显提升。

接下来,厦边社区还将不断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从群众家门口的身边事入手,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办好民生实事,打造群众满意的宜居社区。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莫伟健 莫建坤 图片:通讯员 占有兵 编辑:林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