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绽放军营|莫子昇: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追梦强军
i东莞 2021-09-15 21:06:53

鸡心岭,桥头革命烈士纪念碑,松柏葱葱。今年3月,在这里,不少学生重温了少先队誓词,以铮铮誓言铭记入队时的庄重承诺和坚定决心,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上述场景,年年复现,根植于莫子昇心中。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国防教育,点燃他心中的强军梦。莫子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逐梦军旅,传承红色基因,主动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强军梦。

▲莫子昇

双胞胎兄弟齐应征

一样的相貌,一样的身材……在桥头镇桥头征兵初检现场,双胞胎兄弟莫子析、莫子昇所到之处,必定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在高考结束后,就选择报名入伍。在高考结果出来后,大哥莫子析被东莞理工学院录取,弟弟莫子昇则拿到了广州华商学院的录取通知。

理着清爽的板寸头、身穿戎装的莫子昇面容刚毅,对即将到来的军旅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朵朵红花送新兵,意气风发赴军营。9月9日下午,桥头举行送兵仪式,10名身穿军装、胸戴红花的新兵们,怀揣着成为一名优秀军人的梦想,承载着父老乡亲的希望和嘱咐,精神抖擞地踏上了军旅征途。莫子昇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们家小叔、堂哥、表哥凑参过军,受家人的熏陶,俩从小就对军营充满了向往。”

国防教育点燃心中的强军梦。东江纵队铁东大队大队部旧址东江纵队铁东大队大队部旧址,位于桥头镇石水口村南片路582号,在抗日战争期间这里成为东江纵队伤员救治站,随后成为铁东大队大队部。在红色沃土桥头,东江纵队铁东大队的事迹流传甚广。当地活用红色资源,融入国防教育,将征兵宣传和革命传统教育巧妙融合,不断提高全民爱军尚武意识,激发广大应征青年参军热情。在这种氛围下,强军梦早已根植于莫子昇心中。

从戎锤炼男儿本色

修缮桥头镇鸡心岭烈士纪念碑、为13名退役士兵举行座谈会、在医院、车站等服务场所的服务窗口设立拥军优属标识,为军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去年,在桥头镇,一件件拥军优属实事办到人们心坎上,也激发征青年参军入伍热情。

“面对强军梦的召唤,我们应该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让青春在军营绽放,让强军梦绽放更多光彩,让强军梦融入血液。”莫子昇说。在桥头镇桥头送兵仪式上,他说,“今天,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一代军人,更要继承保家卫国的志愿,赓续革命军人的精神血脉,尽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捍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果,让我们的人民更加安居乐业,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和谐稳定,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八佰》《红海行动》《我是特种兵》……一部部军旅题材电影电视剧,在莫子昇口中娓娓道来。青春有梦,不负韶华。他说,“参军不是一时冲动,已做好了在部队接受磨炼的准备,从戎锤炼男儿本色,建功忠诚报效祖国!”

文字:付碧强 图片:郑志波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