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知工作室|东莞的“上市”雄心
i东莞 2021-09-13 19:35:59

9月13日,随着深交所东莞基地揭牌,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意味着深圳证券交易所与东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圆满结束。

仪式的结束,却是“新”的开始——在东莞奋力推动成为全国第15个拥有万亿GDP和千万人口城市的“双万”城市背景下,双方合作将向着纵深化、常态化、立体化方向推进。一方面,深交所发挥枢纽作用和平台功能,提升“在地化”服务能力,服务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坚持以“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为城市定位的东莞,也将持续壮大资本市场“东莞板块”,为科技创新提供资本源泉,为先进制造插上金融翅膀。

更加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

上市公司是地方经济的缩影,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参考指标,直接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和活跃度。

“东莞制造”闻名世界,而先进制造业则在东莞的上市企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从1994年第一家东莞宏远工业区股份有限公司敲钟上市,到目前我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65家,总市值超过5600亿元。其中,东莞A股上市公司共计45家。45家企业大都来自先进制造业,同时也是各自行业的“隐形冠军”。

不过这一数据相较于东莞过万的规上工业企业而言,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东莞上市公司整体市值体量,较同级别城市相比也有一定差距。

上市企业如同区域龙头,龙头强则城市筋骨壮,上市企业如何扩容提质成为东莞一直思考的问题。

实际上,近年来东莞铆足干劲、逆势突围,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立市镇联动的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创新方式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遇到的各种难题,孕育上市公司成为城市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十三五”以来,东莞A股上市企业从23家快速增长到45家,仅2020年一年就有17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和过会,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新增A股上市企业7家,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与东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方面表示,深交所将按照证监会部署要求,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强与东莞市全方位的对接服务,发挥好枢纽作用和平台功能,提升“在地化”服务能力,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导资本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的优质东莞企业聚集,服务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作出更大贡献。

东莞市委市政府方面表示,目前东莞有36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深交所成为东莞企业的上市主要聚集地,服务推动东莞资本市场发展成效显著。接下来,希望双方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做优做强深交所东莞基地,深化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支持东莞企业利用各类创新金融产品进行直接融资,持续推动资本市场“东莞板块”扩容提质。

鲲鹏计划的结对传帮带

除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现场举行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东莞基地揭牌,并进行了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奖励资金颁发仪式,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东莞上市公司协会与有关证券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莞市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结队共建项目签约等系列仪式。相关合作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东莞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合作共赢。

结对传帮带,互促共发展。其中,引人关注的是第一期“鲲鹏计划”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十家东莞拟上市公司与十家东莞上市公司现场签署结对共建合作备忘录。

市上市公司协会会长林海川表示,为贯彻落实《东莞市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加快东莞资本市场提质扩容,推动我市企业成功完成并购重组或上市发行,为东莞市建设创新产业集群发展助力。市上市公司协会利用会员单位上市经验和自身的平台优势,开展“东莞市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结队共建活动”。目标是在2023年,在被结对共建的拟上市公司企业中有15-20家企业向沪深交易所递交上市材料。

林海川表示,市上市公司协会以及会员单位将通过多种方式服务拟上市企业。例如,以“传、帮、带”等方式,解决拟上市企业的疑难问题、业务发展以及其他所需的资源赋能;发挥多方沟通机制,举行座谈会。此外,该协会还将加强对东莞市各类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政策宣导解读,发挥好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中间对接人角色;同时将实施能力提升计划,举办培训活动、总结交流会,促使“结对共建”计划落实。“市上市公司协会将站在第三方立场,解决拟上市企业在筹划上市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协助企业成功完成再融资、并购重组或上市发行,赋予‘资源+资本’的双助力,防范和化解资本化过程中面临的风险问题。”林海川表示。

“向老大哥学习!”拟上市公司企业广东恒翼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守模对记者表示。与该公司结对共建的是宏川智慧,也就是市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单位。王守模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企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加持,该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鲲鹏计划,虚心向结对共建的企业学习,争取早日登陆资本市场。

据悉,恒翼能成立于2018年,立足于新能源行业,定位于高精度检测设备,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自主研发产品包括电池化成分容设备、电池组充放电循环设备、大功率电池组充放电设备、BMS检测设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电池厂、军工、大型新能源汽车整车装备厂、高端实验室、高校和科研检测机构等。该公司去年获数亿元战略投资,已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阶段。

▲6月11日,广东博力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

东莞企业的进取心

当前,东莞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5000亿元,预计今年能够突破万亿元,成为全国第15个拥有万亿GDP和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

站上新起点,舞台更宽广。

在即将进入万亿元GDP的新赛道上,东莞提出坚持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作为产业立新柱的“一号工程”。加快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全力开拓新的支柱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东莞经济再立新柱。政知工作室观察到,东莞的大部分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无论是从2020年的营收还是税费,都呈现持续增长势头,显示出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良好发展势头。随着东莞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东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也将迎来发展良机,并将有望引领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之都。其中,持续壮大资本市场“东莞板块”,为科技创新提供资本源泉,为先进制造插上金融翅膀,成为重要一环。

而东莞的最大信心和底气,是东莞的上市企业池的“梯队阵序”数据亮眼。

首先,东莞拥有17万家工业企业,它们是东莞制造的“金字塔”底座,再往上走就是1万多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继续往上就是超过63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接下来就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目前东莞有79家企业入选国家“小巨人”名单,成绩位居全国第10,并且值得注意的是,东莞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相比去年实现了翻倍,势头异常勇猛。

目前,东莞已累计认定14批共283家上市后备企业进行培育,资源储备十分丰富,资本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接下来,东莞将持续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推动更多已上市公司积极开展并购、资产重组、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力争未来三年东莞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翻一番。

而对这座城市的企业和企业家而言,拥有勇往直前的进取心,愈发成为大家的共识。从过去的“要我上市”到现在的“我要上市”,许多企业勇于走出舒适圈,更加主动、更有意识加强科技创新,更积极探索科技造富的新路径,背后凸显的是借助资本力量扩张版图的雄心。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曹丽娟 图片:郑家雄 受访对象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