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歌者袁石硢:用木鱼歌讲古,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i东莞 2021-09-13 16:37:33

“社保医疗福大众,何愁因病变成穷。乡下厂房一幢幢,高楼大厦入云中。”上午10点半,伴着悦耳悠扬的弦乐,袁氏宗祠传来清亮动听的木鱼歌声。袁石硢一曲唱罢,台下掌声雷动,听入迷了的长者,要求袁石硢再来一首。

这里是大塘朗村的“红色讲古台”。年近七旬的盲人歌者袁石硢为古老的木鱼歌谱上新词,歌唱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平日里,供长者“吹水”、娱乐的袁氏宗祠,因为“木鱼歌+红色讲古台”的创新之举,成为大岭山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木鱼歌又称“摸鱼歌”“盲佬歌”,袁石硢歌唱了近40年,曾靠此维持生计,养活一家五口。不同于旧式木鱼歌的悲怆调子,他大胆尝试旧瓶装新酒,把改革开放以来地方发展的美好景象,用生动简洁的歌词描述出来,为木鱼歌增添新的光彩。

40年木鱼歌情

“摸鱼歌未阕,凉月出林间。”袁石硢手抚蝴蝶琴唱木鱼,道不尽人生浮沉几许,世间炎凉百态。他是大岭山目前唯一一位木鱼歌传承人,听他弹唱木鱼歌,好生感动。

袁石硢生于1948年,年轻时当过老师,后因角膜病没能治愈而失明。之后,他对“盲佬歌”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远走他乡拜师学艺,学成后,一度靠给别人唱木鱼歌维持生计。

袁石硢回忆,1983年,一次机缘巧合,听到了寮步镇盲人歌者唱木鱼歌,那种明亮干净的嗓音,让他从此爱上了木鱼歌。在朋友的牵线下,他认识了这位歌者,后来,这位歌者成为了袁石硢在演唱木鱼歌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袁石硢唱木鱼歌天分极高,又十分勤奋。他痴迷于木鱼歌的韵律、词句、感觉,离开师门后,尝试学习木鱼歌的演唱,并凭借超强的记忆力,每天苦练《花神托梦》、《雨荷》等木鱼书。很快,袁石硢在寮步、大岭山、大朗、茶山等镇崭露头角,以唱木鱼歌谋生,至今传唱木鱼歌40多年。

袁石硢不仅学习木鱼歌,更是对木鱼歌进行了大胆革新,用简洁生动的语言,歌唱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他的潜心创作下,自创了包括“祝大家好运气”“东莞系个好地方”等祝贺新年的原创木鱼歌。

“1982年,我当时每个月工资50元。后来唱木鱼歌,春节前后有1000多元收入,有些给食物、有些派利是,全家生活无忧。”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每年正月,袁石硢总会在寮步的横坑、石埗等村庄,横街过巷,挨家逐户,以独特的方言、口语,为村民献唱代表喜庆吉祥的木鱼歌。

木鱼歌重焕新光彩

木鱼歌,又称“摸鱼歌”“盲佬歌”,它的唱本叫木鱼书,内容多为历史故事或民间传说。木鱼歌在莞邑流行历史已近400年,大岭山人历来爱唱木鱼歌,大塘朗人对木鱼歌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情怀。

1993年以后,厂房企业在大岭山如雨后春笋,东莞人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此饱经沧桑、历尽人生坎坷的袁石硢深有感触,不再靠横街过巷,挨家逐户唱木鱼歌谋生。他由衷地说,现在已告别了穷困潦倒年代,民间艺人不用四处走乡串巷谋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不过,由于热衷木鱼歌的人越来越少,他也就放弃了献唱,只是在平日里以此作为一种兴趣与消遣。曾经盛极一时的木鱼歌已经日渐式微,可在大岭山,喜欢听木鱼歌的人还是不少。

在2010年举办的“阳光伴我行——东莞市第二届残疾人艺术风采大赛”上,袁石硢凭借自编自弹自唱木鱼歌《祝大家好运气》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同年,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还特地找到他,采集他弹唱木鱼歌的素材,拟为他申办“非遗”名录。

如今,大岭山镇创新形式,将“木鱼歌”与“红色讲古台”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为形象、生动,古老的木鱼歌也焕发出新的生命光彩。

“手机智能真好用,导航带路又平安。高级家私摆到满,靓车出入又威风。”“今天幸福是谁人比,係改革开放政策这面红旗。社会和谐好风气,大鹏展翅又腾飞。”……在回顾老一辈木鱼歌艺人的悲苦生活,述说今天幸福的日子中,袁石硢又按捺不住,拨起了手中的三弦琴,又唱起了对今天生活的喜悦,唱出了对党和国家的赞美。

文字:吴金华 图片:吴金华 视频:肖丽香 肖延昆 吴金华 梁健愉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