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全”知道③|三秦大地历史文化,运动精神昂扬传递——东道主陕西“面面皆到”
i东莞 2021-09-10 17:07:50

紧随延期一年的2020东京奥运会举办、即将于9月15日开幕的2021年陕西全运会,在竞技层面因为50名奥运冠军继续全员上阵备受瞩目。为全国观众呈现紧张激烈的赛场争夺同时,东道主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也将以体育之名迎八方来客,生动展现积淀千年、闻名世界的厚重历史文化。

截止2020年,陕西省下辖10个地级市(其中省会西安为副省级市)、30个市辖区、7个县级市、70个县。此次全运会,在西安之外,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都将作为赛区承办比赛。

事实上,大家既有概念中的“陕西文化”,其实并不容易机械统一,因地域而区分的陕北、关中、陕南,本身各具特色——陕北包括延安、榆林地区,靠近山西、内蒙古等省份,“陕北话”很大程度上与“山西话”音调相近,这里地形以黄土高坡为主,气候干旱少雨,主食以面食为主,信天游、安塞腰鼓等文化元素为独到标志;关中地区,即西安、咸阳等地,当地人都说着最为纯正的“陕西话”,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华清池等名胜古迹均在西安,咸阳则有茂陵、乾陵、昭陵等历史遗迹;陕南地区,包括商洛、汉中、安康等地,处于秦巴山区,汉中与四川接近,安康与湖北相邻,主食以南方习惯的大米为主,龙舟是当地代表民俗,紫阳绿茶远近闻名。

陕西全运会赛区设置

如此阐释开来,全运会未尝不是了解陕西的极佳契机——按竞赛组织划分,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等地,均将承办本届全运会不同项目比赛,其中西安最多,包括举办开闭幕式的主体育场及篮球(除男子U22组别外)、排球、游泳、跳水等大多数项目,备受关注的乒乓球比赛在延安进行,以宏远男篮为班底组建的广东U22男篮,则将在铜川赛区出战。

2021年陕西全运会会徽

就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而言,会徽、吉祥物同样是地域文化的直观载体。陕西全运会会徽,即取象传统礼天玉璧,寓意全国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庆祝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实现和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到来。具体解读,会徽设计方案主要由中心部分、环形部分、主体色彩三方面构成,虚实相间,动静结合:中心部分为宝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窑洞,皆为中国革命灯塔;环形部分将玉璧纹饰幻化成田径、球类、游泳三个运动项目人形,体现“全民全运”理念;会徽以黄、绿、蓝、紫、红为主色调,其中黄色象征黄土高天、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绿色象征生态文明、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紫色象征文化魅力,呈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2021年陕西全运会吉祥物“秦岭四宝”

陕西全运会吉祥物“秦岭四宝”,更是三秦大地的灵动呈现——陕西秦岭独有的四个国宝级动物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成为创意原型,整体形象充满活力、精神焕发,其中朱鹮“朱朱”手举火炬展翅飞跑,大熊猫“熊熊”张开双臂热情奔放,羚牛“羚羚”健壮憨萌阔步向前,金丝猴“金金”聪明智慧灵动可爱,它们“富裕黄”、“圣地红”、“梦想蓝”、“生态绿”的运动装配色更是极为抢眼。

当然,陕西最不能忽略的还有美食,此前组委会官方发布的多部宣传片,均让大家感受到了“舌尖上的幸福”——比如以“爱biáng就会赢”为主题的《面面皆到》宣传片,就将陕西美食“biangbiang面”的手工制作过程与各个体育项目结合,表现“刚柔”“坚韧”等内核共通点,让人在垂涎三尺之外,对于运动也有更深领悟。

文字:王晨征 图片:十四运官方网站 视频:十四运官方网站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