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⑦|东莞银行:打造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
i东莞 2021-09-10 09:33:19

作为东莞市属法人银行,东莞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服务东莞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全市农村金融服务建设。

早在2019年8月,东莞银行便成立“东莞银行乡村振兴金融创新敏捷团队”,致力于数字乡村金融产品创新,打造数字乡村生态共同体,成功打造出全国首创的“互联网+数字乡村+金融服务”相融合的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是围绕解决乡村服务的政务难点、金融堵点和民生痛点,以便民利民、兴农惠农为建设目标,联合各政务部门打造的“互联网+数字乡村+金融服务”相融合的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可实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与村社、村民、社会商户生产、生活场景相融合,打造了覆盖市、镇、村、小组四级全场景生态,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开辟了数字便民、金融惠农的新渠道。

畅通社保惠民惠农通道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在“东莞村财”APP移动应用中嵌入“电子社保卡”功能,打通市社保基金中心业务系统的数据接口,实现社保服务窗口前移化。该功能畅通了社保惠民惠农通道,推动了社保服务窗口向农村社区延伸,是全国首创的社保惠民惠农服务应用。

全市农村居民均可通过“东莞村财”APP“电子社保卡”功能查询其参保信息、门诊信息、参保险种、社保待遇、基本养老账户、医保个人账户等信息,以及社保针对参保人群的各类全国服务、地方服务。除各类全国服务通过电子社保卡延伸到村社外,在本地服务建设中,东莞银行已在全市33个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39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共铺设452台“诊疗一卡通”自助终端。“诊疗一卡通”自助机具备挂号、缴费、参保信息与医保待遇信息查询、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

此外,平台还上线了“在线代缴社保”功能,通过对接市人社局信息系统,实时获取农村居民参保信息,减少村社社保管理专员的工作量,少跑银行,少做人工核,提高社保业务工作效率。对于参保村民,可通过该功能线上签约并办理代扣服务。同时该功能还提供一次签约,后续扣费流程全自动化;一人帮全家代扣;自定义银行卡扣费;查询获取所有参保信息等服务。

规范农村资产管理

过去,租金的收取总因多种因素的限制而变得繁琐。为此,该平台上线“在线跨行缴租”功能,通过“东莞村财”结合人民银行及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跨行渠道,整合集体资产租赁合同与租金的交互管理,实现支持个人、企业承租人在线缴纳租金,并支持任一银行代缴。平台还围绕村社的财务实际管理情况设计特色化管理小需求,使得村社账务清晰,并极大的减轻了村社财务工作量,提升了管理能效。

目前,全市近500个一级村社、1000个二级村社村社开通跨行缴租功能。全面铺开后,将惠及全市19.8万(租赁合同)承租人。

为改变过去“财务出问题,事后才能追查”的困境,有效消除农村不稳定因素为着力点,平台上线“资金监管”功能以规范农村财务管理。该功能将农村集体资产、出纳账以及集体各项收支全部纳入农村财务监管方案进行动态、全过程监管,将农村财务监管“前移”,实现资金监管安全、精准、高效。

此外,该平台还通过整合东莞银行账户数据系统与东莞村财数据系统进行实时对接,通过农村管理信息的出纳账与银行数据进行系统交互,做到信息电子流与支付凭证双重复核,确保资金安全。据悉,资金监管功能一期功能已于2021年7月正式上线,并在虎门镇试点运行,后续将复制到全市各镇街,并预留各大银行接入接口,共同构建全市农村资金监管体系。

同时,为构建在线分红的“互联网+”渠道,该平台还上线了“在线分红”功能。结合农村股东数据、分红数据,通过村财系统生成分红数据文件,与银行接口交互,完成系统在线分红,使得村社账务清晰、管理规范。另外,该平台已实现通过“东莞村财”APP在线申请“莞易贷”、“在线申请信用卡”等功能。目前正在开发股东贷、分红贷等惠农贷款产品,努力在申请渠道、贷款利率、村社数据应用等方面,真正实现金融惠农。

文字:首席记者曹丽娟 实习生 刘晓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