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⑩|陈爱华:用21年坚守打造乡镇品牌教育梦
i东莞 2021-09-09 11:06:55

认识陈爱华的人,对她都有共同的印象:柔弱纤细,却格局阔大;肩负重任,却举重若轻,乐观幽默。

陈爱华现任大朗镇黄草朗小学校长,工作22年有21年在大朗镇巷头小学。她用21年的坚守将巷头小学逐步打造为东莞市乡镇小学中的品牌学校。

“让学生沉醉在我的课堂,让校园充盈着人文光芒,让每一位师生幸福成长。”是陈爱华的办学理念,她常说:“给我一群师生,就有无穷动力;给我一所学校,就有无限可能!”

初心:忠诚与热爱教育事业

1999年6月,陈爱华于东莞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小学就读的母校——巷头小学工作,一干就是21年。她24岁担任学校教导主任,28岁走上校长岗位,31岁成长为东莞市首批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40岁成为东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她的成长故事在东莞教育界被人口耳相传。

“让学生沉醉在我的课堂,让校园充盈着人文光芒,让每一位师生幸福成长。”是陈爱华的教育理想,因此她忠诚与热爱教育事业,视工作为乐趣。在专业上,她的课堂风格灵动、有趣;在管理上,坚持前沿理念与人文激励相结合,形成强有力的奋进团队;在师生发展上,她是老师与孩子们的伯乐,努力让校园里的每一个人得到舒展。

担任大朗镇巷头小学校长期间,陈爱华始终将目光瞄准教育发展的最前沿,坚持先进的办学理念,遵循“传承、创新、发展”的办学思路,丰富学校文化,引进先进硬件,构建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特色课程体系,进行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改革,让巷头这所普通的乡镇小学,一跃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信息化品牌学校。

真心:承受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

陈爱华工作的拼劲让同事们敬佩不已,以至于她“工作狂人”的外号不胫而走。但作为一位女性校长,陈爱华同样承受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

2006年,陈爱华怀孕第一胎,正值学校创建全市英语特色学校之际,作为教导主任的她,带领团队磨课、做材料、策划展示等,一路忘我工作,有时都忘了自己是一个孕妇。在展示汇报前一天,已有八个月身孕的她,在准备会场时,身体特别不舒服,一回到办公室难受得哭了。

“咬紧牙关,克服一切困难,努力把工作完成。”哭完后,陈爱华心中的信念却更加清晰。第二天全市活动展示,她代表学校作创建工作汇报,以优秀的见解、翔实的资料赢得了全场好评,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2017年4月,刚生完二胎不到一个月,陈爱华接到通知:“巷头小学申报东莞市翻转课堂试点学校,材料审核已通过,请校长于下周参加现场答辩环节。”还在坐月子的她,为了让学校能顺利通过评审,让更多的老师与学生可以参与到翻转课堂的实践研究中,还是拖着虚弱的身体,熬夜一个星期,按要求制作课件并反复完善汇报材料。

答辩当天,陈爱华披着大棉袄上台,调整出最好的状态,把巷头小学的办学理念、近十年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坚持与成效、入选翻转课堂的实施规划等一一呈现在评委的面前,最终以全场最高分入选东莞市“翻转课堂试点学校”。

恒心:“二次创业”接棒黄草朗小学

为推动学校课堂改革,陈爱华常常会陪着老师们一起研究,尝遍研究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也许正是这种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让一所乡镇小学成为东莞唯一的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及优秀应用学校、广东省信息化中心校、广东省融合创新校、东莞市第二批品牌学校等荣誉。

工作以来,陈爱华也先后获镇级上以荣誉奖励129项,获评广东省书香校长、东莞市教书育人优秀教师、东莞市第一批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东莞市普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东莞市第三批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多次获大朗镇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曾获东莞市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2020年8月,陈爱华在新一轮校长聘任中,被交流到黄草朗小学任校长。她知道,这是组织上对自己的更大信任和肯定,因为这是一所毗邻松山湖,正在筹备迁建、计划扩规的学校。

短暂的思想准备之后,陈爱华带着新的期盼与梦想,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她很快地制定了黄草朗小学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确定了“朗e教育”新的品牌努力方向。她坚信:“只要热爱事业、持之以恒,就一定能以责任担当、拼搏求索投入到每项工作;只要激情澎湃,就一定能在不断求索、排疑解难中找到最优路径。”

文字:刘召 实习生 冯漪嫚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