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安法”|一场会议 大岭山18家企业主动购买安责险
i东莞 2021-09-09 11:04:42

大岭山镇近日召开安全生产责任险宣讲会议,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下简称“新安法”),向该镇50家金属冶炼、粉尘涉爆等行业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一步了解安全生产责任险。

▲大岭山镇近日召开安全生产责任险宣讲会议

会上,平安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对安全生产责任险做了一个全面的介绍,对为什么推行安责险、安责险有什么作用、安责险如何理赔、新安法对安责险作了哪些要求等作了解读。

据悉,“新安法”明确指出,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希望各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管控好各自企业的安全风险;要加强“新安法”的学习,要购买安责险的企业要抓好落实购买安责险;要抓好员工的安全培训,抓好落实危险作业班前警示制度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会后,14家企业当场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签订购买安责险协议,保费共22.58万元,保额0.87亿元;其他企业的购买工作也在跟进落实中。

【知多D】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一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具体范围和实施办法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文字:伍江 通讯员 莞安 图片:通讯员 莞安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