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已完成61.5万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i东莞 2021-09-07 17:14:15

农村房屋安全关乎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市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共排查并录入农村房屋61.5万栋,超额完成了该局此项实事计划任务。

排查61.5万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

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推进我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2021年4月6日,由市住建局牵头制定并印发《关于印发东莞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级协调机制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成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级协调机制。

2021以来,市住建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组成5个督导组,对相关重点镇街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推进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截至2021年6月28日,全市共排查并录入农村房屋61.5万栋,完成任务总量的102.5%,超额完成任务,全市345个村行政村全部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同时,排查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存在风险19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19栋房屋经技术人员评定后确认为安全房屋。已经按时按量完成省下达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及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存在风险治理任务。

计划三年内完成农村非经营房屋的安全风险治理

据住建部门透露,目前农村非经营房屋存在风险有3112户,只完成治理11户。下来要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做好治理台账和计划,安排专人跟踪落实,持续督促房屋使用人(责任人)做好治理,同时加强重点督导,督促相关镇街不折不扣按期完成非经营的农村安全风险治理任务。

同时,住建部门将做好汛期暴雨期间农村房屋的安全巡查。进入汛期,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增多,影响农房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各镇街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安全巡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要及时采取停止使用等措施,一律发布房屋安全整治告知书,一律组织人员撤离,一律设置警戒隔离措施,一律采取措施防止擅自回迁入住,坚决避免房屋倒塌伤人事故发生。

文字:张欣仪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