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城②|东莞研发机构提质增效之路
i东莞 2021-09-06 21:12:44

近年来,东莞积极推进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日前,东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第二批配套政策出炉,其中《东莞市研发机构建设资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支持东莞研发机构建设,鼓励各单位建立研发机构,提升研发创新水平。

《办法》明确将研发机构奖励分为三类:市研发机构绩效评估奖励、省研发机构配套奖励、国家研发机构配套奖励。其中,对东莞市绩效评估为优秀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目前,全市研发机构建设情况如何?技术攻关有哪些亮点?提质增效取得了哪些成果?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外景

预计2025年,东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600家

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

根据《办法》,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引导各单位建立高质量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能力,预计到2025年,东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达1000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0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0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2%,新增承担省、市级重点领域研发项目100项。

《办法》分别明确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定义、申报条件和申报流程,并针对研发机构分三类进行奖励。

《东莞市研发机构建设资助管理办法》指出,将对东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粤港澳联合实验室进行政策奖励:东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绩效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将一次性奖励不超过50万元;东莞市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将一次性奖励不超过100万元;对获得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的,市财政一次性奖励不超过40万元;对获得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立项(认定)资助和绩效评估奖励的,市财政按省级资助标准给予不超过1:1的奖励;对牵头组建广东省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的单位,市财政按省级资助标准给予不超过1:1的奖励;对获得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类立项(认定)的,市财政根据就高不就低原则,按国家资助标准或省级配套资助标准给予不超过1:1的奖励。

此外,研发机构扶持措施还规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可申报东莞市优才卡,国家、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有关人才按规定可评定为东莞市特色人才,优先享受人才安居、义务教育保障等。

《东莞市研发机构建设资助管理办法》的实施,将引导各单位建立研发机构,完善研发条件,大力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持续产出创新成果。

33个新型研发机构硕果累累

近年来,东莞市新型研发机构数量飞速增长,研发机构在边建设、边科研、边运行的过程中,积极承担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建设也取得新进展,在科研成果平和技术攻关上取得显著成就,为企业的技术服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根据东莞市科技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各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累计844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50家,市级392家。目前东莞与北大、清华等国内优秀高校共建了33家新型研发机构,服务企业2万家,技术服务合同金额达26亿元,其中省级26家,依托其母校院所在莞设立了1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的分支机构以及11个省级检验站,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和高校成果来莞转化。

其中,与中科院展开合作,建设了广东省院士成果转化基地,支持一批院士项目落地;与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合作共建了广东省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清华东莞创新中心,该中心在海外运营或合作建设了多个海外资源平台,建设了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东莞(硅谷)海外创新中心、东莞市中俄国际高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拓展国际合作渠道。

这批高质量的研发机构在人才集聚、成果孵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东莞源头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据统计,依托高水平研发机构,我市引进和聚集了各类人才近7000名,建立了松湖华科产业园、中科云智、电研院和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等孵化器。

在核心技术攻关上,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发起了全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及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开展了单模块3KW工业级光纤激光器、全自主无人艇等智能装备研发;宜安科技创新研究院可降解镁骨内固定螺钉等一批核心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东莞同济大学研究院隐身新材料、东莞先进光纤技术应用研究院新型保密通信技术等一批先进技术与产品获得军工单位的青睐……

东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

企业孵化的数量和质量,是评价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

近年来,以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以高校创新资源为重点,深化产学研合作的探索与实践,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培育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与模式。

广东清大同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就位于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其董事、总经理李伟雄告诉记者,湖南郴州一个子公司已于8月份进行了试生产。“多年的技术创新和迭代,终于走到市场,取得阶段性进展。”李伟雄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该公司利用固体废弃物解决资源缺乏的需求,以独家固废利用专利技术,实现诸如冶金固废、煤系固废、尾矿固废的环保利用,研制成低碳水泥、合成砂等产品。截至目前,该公司申请专利超过120项,授权33项。

“30来个人的团队,经过4年时间的研发,技术和产品已经成熟,我们公司未来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李伟雄表示,松山湖科学城的创新创业的氛围很好,这中间获得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很多的支持和帮助。

同在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大楼里,广东优普莱金刚石技术有限公司的科研团队经过四年研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突破金刚石生产制备“卡脖子”技术。

除加强研发机构自身平台建设外,《办法》也强调,支持东莞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近年来,东莞建立了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龙头科技企业的培育,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东莞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创新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出众多卓越科技成果。数据显示,2019年,东莞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43.33%,2020达45.5%。

其中,东莞市阿尔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阿尔泰”)就筹集了自己的院士工作站和实验室。其院士工作站定位于未来显示行业的变革性技术研发,拥有一支具备数十年LED显示领域经验的高水平团队,目前已在氮化镓发红光领域以及三合一芯片研发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将在新材料新科技的基础上建立新的产品架构,引领LED行业领域的新发展。阿尔泰的X-Max巨幕显示、标准化产品、青云系列产品受到国内国际各个行业的青睐,数十次走上国内国际大舞台,多次登上春晚舞台,成为显示行业里的佼佼者。

文字:向连 图片:资料图 编辑:张东昌